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鳴周科技創辦人劉元平:創業最重要的就是存活下去!!
時間
2019年03月20日
地點
成功大學
網址
內容
成功大學技轉育成中心20日舉辦「青年創業家講座」第十一場,邀請鳴周科技創辦人兼總經理劉元平分享自己的創業經驗。他說,創業路上最重要的事情不是產品、技術,而是怎麼存活下去。

鳴周科技創業:博士、硬體、外銷
鳴周科技成立於2012年,主要開發電子產品應用在傢俱上,像是把感測裝置、致動裝置及電力傳輸裝置,嵌入傢俱裡面。創辦人兼總經理劉元平畢業於台大機械系,是台大工科海洋所與法國ENS Cachan電機工程雙聯博士。早在研究所求學期間他就已萌生創業念頭,在攻讀博士班時劉總經理執行多個產學合作計畫,認識國內許多大廠,對於公司文化建立、運作和治理有了自己的想法,進而有了想要自己創業的念頭。

劉元平笑說,「加上我逢人就說『我要創業』,搞得所有人都知道了,最後騎虎難下所以就創業了。」鳴周科技的誕生在近年新創圈有不少特別之處,除了是博士創業,更是少數做純硬體新創的公司,而且第一筆訂單就是直接出國線下跑出來的外銷生意。

鳴周科技續命丹:觸控式延長線
劉元平創業之初開發的第一個產品是隱藏式喇叭。他與合夥人拿著這個產品到處找人合作,無奈都被市場上沒人用過的理由打了回票。後來,他輾轉找上一個美國客戶,客戶覺得鳴周的產品創新且尚未正式發表,是一個具有前景的商機。然而,因為產品過於新穎,該客戶也不知道如何應用較好,但是相信了鳴周科技的產品開發能力。最後,客戶反倒先丟出手上一個良率不到3成的客製化商品交給鳴周處理,並且限時三個月內完成。

劉元平說,為了生存,只好硬著頭皮幹下去。就這樣,鳴周第一個開發出來的產品是隱藏式喇叭,但是第一個賣出的產品是幫這位客戶解決良率問題的觸控式延長線。事隔多年劉元平憶起這段峰迴路轉的過程,問了美國客戶才知,原來是自己展現的熱情、研發能力,加上自己提出的願景是很有可能實現的,因而獲得青睞。

劉元平說,某種程度上來說,創業路上的供應商、客戶和任何初始合作夥伴都是VC(Venture Capital),對待他們如同對待VC一樣,要讓他們信任你的能力和認同你所提出來的願景。

創業是從N到N+1
對於創業,劉元平認為,創業不是從0到1,而是從N到N+1。N是自己優勢所在,像是從學校習得的知識與技能,以及他求學期間因為執行產學計畫跑遍中國大江南北,代表台灣廠商跟大陸協力廠商開會,因而累積很多人脈,對於自己後來創業幫助很大。因此,他建議有志創業的青年,仔細思考自己的優勢所在,創造從N到N+1的價值。

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
「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是由成大技轉育成中心主辦,2018年共舉辦10場,佳評如潮。因此,2019年延長辦理繼續規劃3場精彩講座。技轉育成中心主任陳建旭指出,目前成大創業生態圈包括技轉育成中心、與管理學院合辦的精實創業課程,加上未來將會引進的成大創投天使金,這些都是成大校園蘊藏的創業資源,他鼓勵有意創業的師生踴躍提出需求。

成功大學技轉育成中心
成大技轉育成中心隸屬成大研究總中心,主要業務包括技術移轉、智財管理、育成服務與創新創業等,近年更是持續竭力幫助新創團隊完成創業夢想,而中心所主辦的「青年創業家講座」也會持續邀請各領域的創業者返校與學弟妹們交流互動,透過演講所創造的創業氛圍,希望能帶給有志創業的青年不同的衝擊,再次在校園內掀起另一波創業熱浪,培育出更優質的創業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