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2018成大精實創業競賽 「Care Ahead」抱回創業傑出獎
時間
2018年12月22日
地點
成大光復校區大成館2F多功能創意教學空間
網址
內容
2018成大精實創業新創團隊成果發表暨創業競賽22日登場,本學期成大精實創業課程一共培育15個團隊,並有7個團隊進入最後競賽階段,其中開發「手持式動脈硬化檢測儀」之「Care Ahead」團隊,拿下創業傑出獎,10萬獎金入袋,另外「心.樂活」與「Lasty」兩個團隊獲得創業潛力獎,抱回8萬元獎金。

2018成大精實創業新創團隊成果發表暨創業競賽22日於成大光復校區大成館2F多功能創意教學空間舉行,邀集成大會計系教授楊朝旭、成大北美校友會聯合總會會長邱龍、成大電機系教授卜令楷、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劉子猛、中盈投資開發公司經理鍾丰元經理等學界與業家專家擔任評審,主要審查項目包含產品或服務創新性、市場潛力、獲利模式、以及可行性與團隊執行力,創業團隊必須把握短短20分鐘的時間,簡報自身發想的創業點子,並且針對產學專家提出的問題一一釋疑。

奪得創業傑出獎的「Care Ahead」是成大經營管理碩士學程(AMBA)學生與醫工所博士生組成的團隊,以接觸「頸動脈自動定位技術」研究成果為技術基礎,設計產品「手持式動脈硬化檢測儀」,提供民眾一個方便、迅速、準確的檢測方式,從檢測了解動脈硬化程度,以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達到預防醫療的目標。

奪得創業傑出獎的「心.樂活」團隊,則是致力打造健康促進課程,鎖定中高齡者為目標,運用正確運動觀念,結合趣味輔療活動,提供體適能及認知訓練課程,希望提升中高齡者上下肢肌力與下肢柔軟度避免跌倒摔傷等等,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

另外一個奪得創業潛力獎的團隊是「Lasty」,以口金包結合保鮮盒的構想,設計產品「Lasty生鮮食物袋」,使用起來非常直覺,具有單手操作、攜帶輕便與健康無毒等特點,改善現有環保產品的不便,希望提升消費者使用動力,為地球環境略盡心力。

  

培訓團隊:長照、健康、飲食與整合性服務

成大107學年度第一學期精實創業課程一共培育15個團隊,透過課程及教練輔導機制,客製化針對團隊營運計畫健檢,快速修正提案、調整商業模式,經初選後共有7個團隊進入2018成大精實創業新創團隊成果發表暨創業競賽,團隊發想的點子形形色色,主題涉及長照、健身、飲食以及整合性的健康醫療照護等等,非常切中當前社會的需求,讓人看見校園青年學子的創新創業,除了點子新奇之外,也顯示對逐漸邁入中高齡的台灣社會的關懷。

2018成大精實創業新創團隊成果發表暨創業競賽入選團隊分列如下:

1. 良膳:針對老年人、居家養病或是獨居者,提供客製化餐點送餐的同時,也到府提供家中打掃、雜物幫手、接送、陪同等服務。

2. 精準醫療:擴大篩檢更年期婦女,開發整合性平台,主要是更年期檢測套組,偵測婦女更年期熱潮紅,也可搭配檢測心血管及代謝相關基因套組,提供婦女全面性更年期照護,並推廣到臨床進行風險評估、提供不同藥物治療,達到個人化醫療的目的。

3. 心.樂活:組織專業講師群,運用正確運動觀念,結合趣味輔療活動,提供體適能及認知訓練課程,成立健康促進指導公司,不僅提供運動場地,還能直接到單位提供教學。

4. I+I 艾加科技:以提供個人安康產品服務為主軸,發展個人即時生理健康監測服務、及個人生理資訊雲端大數據分析服務。

5. Care Ahead:以接觸「頸動脈自動定位技術」研究成果為技術基礎,設計產品「手持式動脈硬化檢測儀」,從檢測了解動脈硬化程度,以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6. Proud 樂活健康不老傳奇:透過運動與認知預防失能課程提升中高齡身體機能與認知能力。短期提供主題式運動訓練,規劃運動活動、社團及旅遊,並進行長青運動人才培訓、雲端數據資料記錄整合;中期增加交誼空間與人性化設施,提高對場域歸屬感,並與醫療院所合作進行客制化運動指導;遠程化身社區運動健康中心,輔助長照計畫。

7. Lasty:改善現有環保產品之使用不便,提升消費者使用動力,以口金包結合保鮮盒的構想,設計產品「Lasty生鮮食物袋」。其有使用直覺、單手可操作、攜帶輕便、材質健康無毒等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