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青年創業家講座 奧丁丁王俊凱:做對的事情、秉持初衷
時間
2018年12月19日
網址
內容
成功大學技轉育成中心19日舉辦「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第十場,邀請奧丁丁集團創辦人兼執行長王俊凱分享他的人生歷程與創業故事。王俊凱勉勵青年學子,「覺得對的事情就去做,不要害怕失敗,也不要為了錢改變創業的初衷。」

出身平凡、美國深造
奧丁丁集團創辦人兼執行長王俊凱是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學系畢業,之後前往波士頓大學念電機研究所,跟著俄羅斯教授鑽研密碼學。從小到大沒有自己寫過功課的他,到了美國才開始第一次自己寫功課,加上發現自己基礎學程扎根不深,痛定思痛從學士基礎課程學起,也因如此才會選擇與基礎數學相關的密碼學鑽研下去。王俊凱說,跟著俄羅斯教授學習影響他最深的就是追求知識、真理的態度與毅力。他說,人生一定要盡力,選擇自己喜歡的,朝著感覺走,就像當年他選擇了密碼學,過了這麼多年終於有派上用場的一天。

哈佛升學?矽谷就業?
碩士畢業之後,王俊凱和其他人一樣也在升學或是創業之間躊躇。那時,他已經申請上了哈佛大學博士班,但對投身矽谷、或是自己創業一直很有憧憬,幾經思量之後,決定到矽谷闖蕩看看,最後加入Google。Google的工作經驗讓他的視野跟見識得到很大的啟發,他發現Google設計產品並非單一路線,而是把不同的產品服務包在Android的Ecosystem,這個模式對他後來的創業影響深遠。

Google工作兩年之後,王俊凱還是想要自己創業去闖闖,毅然決定離開Google從串流音樂做起。2009年他決定搬回台灣,並把他在美國六、七年所習得的矽谷精神「真誠互助、認真傾聽與投資」複製回台灣,開始投資區塊鏈公司,也做了電子書與社群E-Coupon等等。

創辦奧丁丁賣鮮奶
王俊凱在做社群的電子Coupon過程中發現與其送錢給消費者,不如幫他們賣東西、幫他們賺錢,於是就這樣創立奧丁丁市集。不過一開始他也不知道要賣什麼,剛好那時孩子一歲多,台灣食安問題連環爆發,他想替小孩買牧場直送的鮮奶,就這樣他開始賣起奧丁丁市集的第一個商品—鮮奶。

王俊凱笑著說:「當時跟老婆說要去幫牧場賣鮮奶,老婆還說瘋了嗎?壓力太大嗎?創業燒太多錢嗎?」沒想到四個月後頂新爆發食安風暴,消費者開始選擇其他不同品牌的鮮奶,奧丁丁從那時起每個月可以賣出一、兩萬瓶的鮮奶。

對此,王俊凱說:「覺得對的事情就去做,不要害怕失敗,也不要為了錢,改變創業的初衷。」

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
「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是由成大技轉育成中心主辦,2018年共舉辦10場。技轉育成中心主任陳建旭指出,目前成大創業生態圈包括技轉育成中心、與管理學院合辦的精實創業課程,加上未來將會引進的成大創投天使金,這些都是成大校園蘊藏的創業資源,他鼓勵有意創業的師生踴躍提出需求。

成功大學技轉育成中心
成大技轉育成中心隸屬成大研究總中心,主要業務包括技術移轉、智財管理、育成服務與創新創業等,近年更是持續竭力幫助新創團隊完成創業夢想,而中心所主辦的「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也會持續邀請各領域的創業者返校與學弟妹們交流互動,透過演講所創造的創業氛圍,希望能帶給有志創業的青年不同的衝擊,再次在校園內掀起另一波創業熱浪,培育出更優質的創業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