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科技與金融對話--成功學長對談」 吳澄清、胡德興勉勵學子厚植人脈、拓展視野
時間
2018年12月20日
網址
內容
成功大學20日舉辦「科技與金融對話--成功學長對談」,邀請台灣石化合成公司創辦人吳澄清與富邦證券投資信託公司胡德興兩位優秀學長,回到母校與青年學子進行對談,現場座無虛席,將近兩百名青年學子與會,細細聆聽兩位學長的人生奮鬥歷程,他們勉勵學弟妹們在未來的求職路上當以成大人特有的樸實特質為基礎,厚植人脈資產,拓展求職視野,為自己的未來開創無限可能。

成大校長蘇慧貞也親臨會場,她說,吳澄清學長與胡德興學長分別代表著兩個不同世代的成大人典範,吳學長為台灣五十年來的產業轉變有很深的貢獻,胡學長則是以交管系畢業之姿跨界到金融業並創下輝煌成績,可見成大所培育出的人才不僅是專業領域上的頂尖,更擁有全方位發展的無限可能性。

吳澄清學長是台灣石化合成公司創辦人,出身台中紡織世家。吳學長分享他讀成大的時候,只有他一個人騎著進口的腳踏車代步,在成大的四年老實說都沒在念書,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不過卻因為愛玩而認識了許多跨系的朋友。大學畢業之後,他遠赴日本東京大學深造,也接觸到很多政府官員和大企業家校友。吳學長以自身經驗勉勵學子:「要努力拓展人脈,別限縮自己的視野,要比就要跟全世界比。」

後來吳澄清學長受到蔣經國與李國鼎的影響回到台灣,並且建議蔣經國要改善汽油裡頭有鉛的問題,而「無鉛汽油」便是他創業的立基。對此,吳學長說,「做事業是要對社會有貢獻的,而不是只為了賺錢。」

另外,因為投資眼光精準與績效卓越而有「投資才子」封號的富邦證券投資信託董事長胡德興學長,則是畢業於成大交管系,其後赴美取得企管碩士。胡德興學長指出,企業裡面最重要的是文化,成大最引以為傲的校風是樸實與腳踏實地,這是每年針對企業最愛的畢業生相關調查,成大始終能名列前茅的原因。雖然學校位處南部,但他期許學弟妹們不應該讓自己的發展受到地域限制,要能更有自信的推銷自己。

本場「科技與金融對話--成功學長對談」是由成功大學主辦,成大研究總中心、校友聯絡中心、教務處、學生事務處、研究發展處及南科產學協會協辦,邀請台灣石化合成公司創辦人吳澄清與富邦證券董事長胡德興兩位優秀學長,回到母校分享他們人生的奮鬥歷程,同時,並且邀請台北成大校友會會長王金來學長擔任與談交流的主持人,以輕鬆的對談方式和成大學弟妹針對人生定向、思維啟發、格局開展與創新激發等進行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