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成大攜手佳世達 打造智慧校園做為AIoT微型場域
時間
2018年11月20日
地點
成大勝利校區舊K館
網址
內容
成功大學與佳世達科技公司20日簽署「智慧校園合作備忘錄」,由成大校長蘇慧貞與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代表簽署,雙方將結合彼此優勢與能量,透過互聯網、雲端服務、大數據分析等科技與技術,整合教學、研究、生活基礎設施管理,導入未來智慧城市的設計與運營模式,並以成大做為智慧城市縮影的示範場域。成大智慧城市的願景藍圖,希望以成大無邊際校園為腹地,逐步擴散至校園周邊,實現智慧校園(Smart Campus)、帶動周邊居民共創生態(Smart Community)的智慧生活體驗(Living Lab)。

成大校長蘇慧貞指出,成大80、90年透過各個領域穩定務實的發展.所建立的態度、知識與技術,將是發展智慧校園最佳方法。成大透過與重要企業的合作,為了所在土地、所在城市的發展努力。

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表示,處在AI的時代,佳世達一直在談如何把AI放入IoT的場域,過去幾年佳世達不僅只是醫療上面的投入轉型,更希望從硬體轉型成為軟體加硬體,最後成為一個重要的物聯網。佳世達希望透過智慧工廠、智慧商店、智慧企業、智慧醫院、智慧能源、智慧學校等六大場域,展現物聯網的實際應用。

陳其宏說,成大有將近兩、三萬人,是台南市的最佳縮影,把成大的智慧校園做得方方面面到位,之後可以再擴展到整個台南市。

「智慧校園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由成大國際產學聯盟(GLORIA NCKU)主辦,於成大勝利校區舊K館舉行,包括台南市教育局局長陳修平、台南市研考會主委趙卿惠、成大研發處研發長謝孫源、成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許渭洲、成大規劃與設計學院院長鄭泰昇、成大國際產學聯盟執行長洪偉仁、佳世達集團智能方案事業群總經理李昌鴻、明基逐鹿總經理曾文興等人均都親身與會。

佳世達將協助成大導入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利用物聯網整合校園的節能設施、環境監控、課程安排、人員安全、師生健康,甚至周邊商家、附近居民等,並透過產業與學術研究合作,以及實證基地裡人和空間的互動,建立共創生態系,進而創造智慧城市。

透過中央管理平台的整合與活化,校內、校外各項資源系統能更有效串接與應用,例如社團預約活動場地可結合門禁、安全、能源系統,當人臉辨識系統偵測申請者進入場地,便可依據氣候條件和參與人數自動調整燈光、空調等,離場時自動關閉設備節省能源,達到空間智慧化。

大學做為知識傳遞與研究創新的殿堂,AIoT更將協助實現教學互動化,並成為學術研究的重要工具。線上教學或討論平台,可打破學習空間與時間的限制,學習過程即時記錄可協助教授評量、期末自動結算分數並上傳校務行政系統;利用AIoT可協助創新研究案蒐集海量資訊與數據分析,使智慧大學城成為未來生活的微型實驗基地。

目前,成大和佳世達過去合作已有以下成果,包括建築系林子平教授透過廣布感測器,了解環境溫度、濕度、空氣品質等狀態,利用雲端資訊整理即時訊息,建造空氣品質監測校園氣候地圖;都計系黃偉茹教授設計CK-Forum(Cooperation Kick-off Forum)線上教學平台,透過雲端協作平台,達到教學創新,互動性強且即時性的溝通,能跨越時間、空間,並以數位記錄保存討論歷程;電機系能源系統管理團隊ESCO系統,藉預約功能遠端控制能源使用、人臉辨識功能,整合便利及安全化門禁,做智慧節電能源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