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台灣恩寧黃聖傑:從Prototype到Product 不斷修正瞄準市場需求
時間
2018年05月29日
地點
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
網址
內容
成功大學技轉育成中心舉辦「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第四場,29日邀請台灣恩寧公司執行長黃聖傑分享他的創業歷程。黃聖傑指出,創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速度,相較大公司決策通常耗時費日,新創公司規模小、人員少,一旦發現方向不對就可迅速修正,把握進入市場的最佳時機。同時,他也指出,新創團隊常有技術很好產品就會大賣的迷思,忽略產品軟硬體設計的重要性,像是外觀缺乏設計、軟體介面操作不易等等,到了市場就會被打回票,必須持續不斷修正才能正中市場需求。

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

「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是由成大技轉育成中心主辦,2018年將會舉辦10場。技轉育成中心主任陳建旭指出,目前成大創業生態圈包括技轉育成中心、與管理學院合辦的精實創業課程加上未來將會引進的成大創投天使金,都是成大校園蘊藏的創業資源,他鼓勵有意創業的師生踴躍提出需求。

台灣恩寧公司共同創辦人黃聖傑執行長是成大工程科學系的研究生,原先跟著成大醫學系林錫璋教授與清大動力機械工程系李國賓教授,一同從事熱消融研究,並以治療人類癌症為目標,卻也因此發現應用此一技術治療動物腫瘤的另一番天地,從此一頭栽入寵物治療的藍海市場,做出市場區隔的腫瘤治療服務。

黃聖傑指出,當初他們以治療人類腫瘤為題參加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對於自身技術他們深具信心,覺得他們一定可以在FITI大放異彩,沒料到卻被FITI業師一連串問題打得無力招架,包括進入臨床實驗的取證、FDA許可等等都是業師提出的質疑,其中有位從美國回台的業師提說自己有養馬,馬兒跑久了腳上都會出現增生物,建議他們改打不用法規認證的動物市場,於是打鐵趁熱他們趕緊回家重擬一份治療寵物腫瘤的計畫書,並在一個星期交給那位業師,業師看了覺得很有發展性,於是投了他們第一筆資金,加上從FITI贏得3百萬元,就此開啟創業之路。

黃聖傑指出,創業過程當中最為困難的地方就是募得創始資金。他說,第二、三輪的募資通常創投都有數據可以評估,唯獨創始資金的募集在什麼都沒有情況下,如何說服創投的確是件難事。「你願出多少錢投資自己的公司?」是他在募資過程當中被創投問倒的問題,創投拋出這個問題的目的是要考驗新創團隊對於自己的信心,而非真的要求新創團隊掏出錢來。

黃聖傑說,新創團隊常有只要技術很好產品就會大賣的迷思。不過,事實上,產品軟硬體設計也是行銷的重要環節。台灣恩寧推出的第一台機器到了中國市場,被嫌陽春、笨重、簡陋而被打了回票,損失不貲,因此他們才痛定思痛重新開發設計符合中國市場偏好「高大上(高端、大氣、上檔次)」的機器,才獲認同。至於台灣市場喜好的則是輕薄短小的外觀,國情不同喜好各有千秋。

此外,軟體介面也是重要一環。新創公司設計產品往往都會陷入只有自己懂、自己會用的迷思。對此,他們找來專業軟體設計公司打造符合使用者經驗的介面,讓使用者不需耗費精神學習設備的操作,如此才能讓產品行銷如虎添翼。

台灣恩寧是成大輔導校園創業團隊當中,最早成立公司的一批。2014年以「Cherub」團隊參加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拿下「創業傑出獎」與200萬元的創業基金,2016年再獲經濟部新創事業獎「微型企業金質獎」與「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也是生技醫藥類唯一囊括兩項大獎的公司,從校園走到市場台灣恩寧就像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不論是在校園或社會都是得獎常客,屢獲得獎項肯定。

成功大學技轉育成中心

成大技轉育成中心隸屬成大研究總中心,主要業務包括技術移轉、智財管理、育成服務與創新創業等,近年更是持續竭力幫助新創團隊完成創業夢想,而中心所主辦的「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也會持續邀請各領域的創業者交流互動,希望能帶給有志創業的青年不同的衝擊,透過演講所創造的創業氛圍,再次在校園內掀起另一波創業熱浪,培育出更優質的創業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