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探索自我」X「青創世代」致勝心法--元盛生醫陳威宇
時間
2018年05月18日
地點
成大國際會議廳
網址
內容
成功大學技轉育成中心舉辦「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第二場,18日邀請從科技新貴轉行創業新手的「元盛生醫」執行長陳威宇,與校內青年學子分享創業的心路歷程。陳威宇指出,不論成功與否,創業是段認識自己的過程,創業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願改變的心,積極鼓勵青年學子有生之年都應該勇於嘗試,放手一搏。

本次講座是由隸屬成大研究總中心之技轉育成中心與南科管理局共同舉辦,邀請「元盛生醫」執行長陳威宇,暢談他從外商高通公司重返校園找尋創業主題的心路歷程。

成大研究總中心張志涵主任也親臨會場,他特此指出現今創業模式與以往大不相同,大學的研發量能成為重要的創業基石,而學生彼此激盪產生的創新與創意更是目前創業的核心。張志涵主任也舉資深校友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創業成功的例子來勉勵大家,期盼成大悉心扶植的新創團隊篳路藍縷,在將來有一番成就後能嘉惠成大,協助更多新創團隊成長茁壯。

「元盛生醫」是以醫療器材起家,致力於以科技的方式讓女性變得更美麗,運用醫療級生物科技技術,成功開發出智慧型肌膚檢測儀,讓女性能更了解自己的肌膚並找到專屬保養之道,公司也在今年進軍時尚保養品市場,推廣客製化保養品,打出新品牌。

「元盛生醫」創辦人陳威宇執行長,交通大學畢業之後隨即進入美商高通公司擔任工程師,在確立要創業的志向後便返回校園,在研究室中找尋創業主題。「我沒有花費太多精力在做研發,而是在驗證有沒有人對我的東西有興趣,不斷地修正Business Model。」陳威宇指出在創業初期,他反覆驗證自己的想法與市場可能性,確定這是條可行的路,便義無反顧地勇往直前。

陳威宇說,朋友在他的創業過程中也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我很願意分享,這也是為什麼有很多朋友願意幫忙我的原因。」樂於分享創業想法,是陳威宇引以為傲的個人特點,也在演講中表現得淋漓盡致。他也提醒創業家,「如果只是講出想法,對方就有辦法做出來,那代表你一點競爭力也沒有。」也許是這樣與人為善、真誠踏實的做事態度和人生觀,身邊的良師益友帶給他許多可靠的資源,一路陪著他披荊斬棘走到今天。

工程師與商人的邏輯思考截然不同,「從這個山頭跳到另外一個山頭」是陳威宇他這幾年的體會,過去當工程師時按部就班的執行模式已被跳躍式的思考取而代之。他提出人要有所突破其實與「勤勞」沒有直接關係,而跟資質更相關。雖然螢幕上秀出「天道酬勤」四個大字,但相反的,陳威宇汲取的是學習書法初學臨摹的心態,勉勵員工想要突破自己必須在一開始就拋下沒有必要的包袱,抓住核心概念,往對的方向前進,才有大幅度的成長。

信仰及信念在陳威宇的身上起了很大的效用,也在創業路上給予他很大的力量。一個無比堅定的眼神為他帶來了第一筆合約,但在除夕夜之前卻臨時變卦,這讓陳威宇在錯愕之餘,也迅速冷靜下來,根據當時的背景知識整理出一套談判邏輯。覺察出自身的「優勢」顯然是首要的,而如何「翻轉」對方的既定印象也是談判成功的秘訣。

「有智慧的人只做正確的事」這是陳威宇認為與「聰明」的人不同之處,也是身為老闆與員工的差異。運用正確的戰略及戰術,如何保護公司、隨機應變並獲取投資人的信任成為合作案是否順利進行的重要關鍵,也幫助他順利取得投注資金。

陳威宇認為創業應該有的精神是「信念」、「勇敢」、「不顧一切」,對未知充滿欲望,並以海盜出海的未知作為比喻,創業者應該看見機會,狠狠拿下,勉勵創業團隊勇敢去衝!創業不管成功與否,陳威宇認為「創業是一段認識自己的過程」,「創業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那顆不願改變的心。」鼓勵大家有生之年都應該勇於嘗試,放手一搏。

「創業最重要的是人」,而行為模式與思考模式一致的才是可以信任的人。整個演講過程陳威宇娓娓道出創業過程的曲折,「正直」、「仁愛」、「勇敢」是陳陳威宇所堅持的個人理念,而以人為本則是在演講中可以體會陳威宇不斷在闡述的核心想法,陳威宇長無私真誠的分享,也讓在場的聽眾多有共鳴,觸動創業團隊的心靈。


成功大學技轉育成中心

成大技轉育成中心隸屬成大研究總中心,主要業務包括技術移轉、智財管理、育成服務與創新創業等,近年更是持續竭力幫助新創團隊完成創業夢想,而中心所主辦的「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也會持續邀請各領域的創業者交流互動,希望能帶給有志創業的青年不同的衝擊,透過演講所創造的創業氛圍,再次在校園內掀起另一波創業熱浪,培育出更優質的創業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