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2017 FITI南科創業工坊6隊獲獎 近700萬入袋
時間
2018年02月26日
網址
內容
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106年第2梯次決選結果日前出爐,南科管理局創業工坊輔導的創業團隊,有3個團隊拿下「創業傑出獎」,另有3個團隊拿下「創業潛力獎」,總共抱回將近700萬的獎金,戰績傲視全國。南科管理局創業工坊自102年輔導創業團隊參加FITI以來,已經成功協助全台11個大專院校共22個新創團隊奪得「創業傑出獎」。

南科管理局為了推動創新創業於102年成立創業工坊,攜手成功大學技轉育成中心共同輔導新創團隊,成大藉此把蘊藏校園裡頭的創業量能向外擴展,觸角遍及全台大專院校,統計自102年起創業工坊與成大技轉育成中心一共協助全台11個大專院校奪得FITI「創業傑出獎」,累積成功輔導22個團隊獲得FITI「創業傑出獎」;27個團隊獲得FITI「創業潛力獎」,戰果豐碩。

本次獲得「創業傑出獎」團隊分別為「基可生醫」、「NeuroSpace」及「HerbePharmaily醫藥家庭」;拿下「創業潛力獎」的團隊則有「SAFZ1」、「BravoAI」與「醫視科技」,總計獲獎團隊數量多達6個,累積獎金高達675萬元。

本次獲得「創業傑出獎」的三個團隊分別是「基可生醫」、「NeuroSpace」以及「HerbePharmaily醫藥家庭」團隊。其中,「基可生醫」是為成功大學SPARK(生醫與醫材轉譯加值人才培育計畫)計畫及技轉育成中心培育的團隊,團隊致力研究透過基因編輯方式,培育帶有人類基因的老鼠萃取人類膠原蛋白,是目前製造人類膠原蛋白最為創新的方式。

來自台北科技大學「NeuroSpace」團隊,是由北科大機械工程系暨機電整合研究所副教授劉益宏領軍,主要研發腦波儀器給予醫師做為診斷精神方面的疾病使用。團隊透過腦波量測及先進的腦波演算法,提高醫師診斷「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確診率,達到早期治療的目的,技術可延伸應用於憂鬱症、失智症的診斷及教育學習動機評估等方面。

「HerbePharmaily醫藥家庭」為中國醫藥大學培育的團隊,專注於癌症化療藥物的鉑類輔助藥品開發。團隊由台灣藥用植物粗毛金星蕨內含的黃酮類天然成分Protoapigenone為骨架開發Omega家族之谷胱甘肽S-轉移酶(GSTO)之小分子抑制劑。動物實驗顯示,GSTO抑制劑可與鉑類化療藥物展現協同療效,並可抑制鉑類抗藥性腫瘤,初期鎖定使用順鉑為主要化療藥物的侵犯性膀胱癌為適應症,待進入臨床後再延伸至其他癌症適應症。

圖片來源: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 創業工坊網站
http://startup.stsp.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