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成大Maker Factory 開幕嘉年華 實做場域激盪Maker創意
時間
2017年12月26日
地點
成大Maker Factory
網址
內容
國立成功大學規劃建置的自造工廠Maker Factory 26日舉行開幕嘉年華,現場熱鬧非凡,包括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南科管理局副局長蘇振綱與全台各地重量級的Maker均都親臨會場,一同見證Maker Factory的開幕。這是成功大學向全民開放、激發創意的自造工廠,希望提供全校師生與區域民眾動手實做的場域,解決自身與區域大大小小的問題。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指出,她在84年前首任日本校長的文章裡面讀到,當初成大創校精神之一就是動手實做。我們動手實做的目的就是要讓社會能夠分享、讓未來生活能夠進步。如今,Maker Factory真正目標是要讓城市與大學有更多的鏈結與利用,尤其是把全台各地的Maker與市民鏈結,讓市民也能參與自造運動。

南科管理局副局長蘇振綱表示,過去20年來南科在台南發展承受大家的鼓勵與支持,尤其是成功大學給予的充分協助,包含人才培訓與產學合作等各個面向,南科一直希望在地區營造創新的生態系統「3D1C」,透過Discovery(發現)、Development(發展)、Delivery(傳遞)最終達到Commercialization(商業化),藉由這樣的正向循環讓想法落實到產品,甚至創造新的價值。

因工傷失去右手的沖壓模具設計工程師張憲良也現身開幕典禮。他想藉由與成大合作教導有意參與義肢製作的學生,把義肢設計、後製加工、組裝、問題排解等技術傳承下去,讓更多民眾可以加入義肢製作嘉惠傷友。

此外,本次開幕典禮全台3位重量級的Maker也毫不藏私大方分享他們的Maker經驗。茂迪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立人指出,他就是個非常喜歡喜愛動手做的Maker,像是換手機電池、打造3D印表機、改造電動滑板車等等,因為都是自己動手因此潛移默化帶入家庭,如今三個孩子也是小小Maker。

Mzone大港自造特區執行長楊育修特此分享經營自造空間的辛酸血淚,從一開始的2個會員到現在的70個會員,走來著實不易,透過自身經驗分享希望做為Maker Factory的成長養分。

南台灣模型達人「雷神藝術工作室」負責人洪瑞良講述自己的創業經歷。他說,「不管怎麼做就對了。」他說,創業過程當中常常接到客戶各式各樣的Case,大部分的Case他都不知道要如何下手,但是他無畏無懼硬著頭皮猛做,每次都是從無到有的過程當中摸索,如今已經練就一身功夫。

Maker Factory坐落成大敬業校區第二宿舍地下室一樓,裡面空間規劃分成3D成型區、雷射加工上色區、木工金工區、3D掃描區與裁縫壓花區等,構成一個完善的實做場域;同時,Maker Factory裏頭更有許多學生社團進駐,包括創客幫、光電學生分會與CCNS電腦與網路愛好社等動手實做的社群團體,希望藉由此一場域匯集不同領域的學生與各個區域Maker,透過交流激盪彼此想法並且真正實現自己的創意。

統籌規劃設立Maker Factory的最大推手是成大研究總中心副研究員林天柱博士。他說,這個自造工廠最初設立理念之一就是要讓許多跨領域或系所的學生,能有一個討論空間並在討論過程當中就能即刻實做,真正縮減「想法」與「成品」之間的差距。

除此之外,Maker Factory更是希望成為匯集Maker好手的最佳場域。林天柱博士指出,透過Maker Factory匯聚在地技術力強的Maker,讓Maker傳遞知識與技術,才能促成Maker Factory永續發展,進而吸引更多當地民眾參與自造活動,真正把自造活動變成全民運動。

Maker Factory前身是位在勝利校區舊K館後棟的小榕樹空間,因為空間不敷使用而遷到現址。搬遷之後,Maker Factory除了大型機台進駐之外,裏頭處處可見別具巧思的手做實品,像是把「Close」翻轉成為「Open」意喻開幕啟動的轉動齒輪、雷射切割遮噴上色的聖誕麋鹿及3D列印打造的手足球桌,除了讓人對於自造技術的進步大開眼界,更讓人對於Maker的創意讚嘆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