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星馬泰產業與媒合論壇 人才、技術新南向
時間
2017年11月24日 PM12:50~PM06:00
地點
成功大學自強校區系統系1F視聽教室
網址
內容
  國立成功大學24日舉辦「星馬泰產業與媒合論壇」,邀請台灣、馬來西亞官方代表與泰國企業高層出席盛會,針對東南亞國家的投資機會、風險及政府政策措施進行專題演講與經驗分享;同時,會中另也舉行人才媒合活動,邀請有意南向拓展市場的企業大廠,就自身人才需求向東南亞僑生與有意南向發展職涯的青年學子進行招募。這是成功大學舉辦的人才媒合活動,活動本身並不侷限成大學生,參與對象包括台灣大學、高雄大學、高雄餐旅大學與屏東科技大學等國內多所大學的學生,為國內大學的創舉。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親臨論壇歡迎與會人士和學生。她指出,「長期以來成大有許多校友在東南亞不同事業版圖上交出漂亮成績單,現今政府推動新南向雖有各種不同主題的工作內容,但最重要的不外乎還是基地的佈建和人才的互動,進而發展新的事業和亮點。」她說,目前成大已在吉隆坡、胡志明市建立據點,未來也將會在馬尼拉建立基地,基地建置之後就是「For people to meet, For things to happen」,她期待透過據點的建立促成更多人才的交流與互動。

  「星馬泰產業與媒合論壇」是成功大學執行教育部新南向計畫所舉辦的首場大型活動,24日假成功大學自強校區系統系1F視聽教室登場,論壇邀請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投資專員林冠宇與統一企業(泰國)總經理陳國鵬,針對馬、泰兩國投資環境進行分享。此外,論壇座談會特地邀請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談判代表羅清榮、馬來西亞創業促進會會長拿督雷智雄博士、SGB BIOTECHNOLOGY SDN BHD 董事經理蔡崇志及馬來西亞台灣產學研創中心執行長方俊能等人,針對馬來西亞華資企業商機、創業契機及技轉經驗進行交流。

  另外,論壇下半場則是青年學子最為矚目的重頭戲:人才媒合說明會。本次論壇人才媒合說明會乃是集結國內外包括台達電、統一、研華、明基三豐與馬來西亞陳唱控股、世曦工程、永信東南亞控股、IME Group of Companies等跨國企業巨擘,針對僑生與有意前往東南亞發展職涯的青年學子,就自身公司南向策略規劃與人才需求進行說明。

  成大畢業生一直以來都是企業最愛用的大學生第一名,不過過往舉辦的人才媒合活動或是就業博覽會,大多著重為台灣本地企業尋覓人才,鮮少是針對有意南向的台灣企業導入人才。這是成大首次舉辦協助南向企業的人才媒合會,目的是要為南向企業導入優秀的本地人才。

  本次「星馬泰產業與媒合論壇」場面熱鬧非凡,全場共有將近3百個產、官、學、研人士參與,逾百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僑生齊聚一堂,除了參與場內的媒合活動之外,場外最為特別的活動就是針對僑生準備的小型美食嘉年華,包括星洲炒米粉、芋頭西米露、薑黃飯與沙嗲串等,除了讓論壇活動增添亮點之外,更讓僑生ㄧ解思鄉情愁。

馬國企業訪成大 商談技術移轉

  馬來西亞多家企業大廠24日參訪成功大學,包括馬國知名公司陳唱汽車控股、永信東南亞控股、IME Group of Companies與SGB Biotechnology等多家馬國公司高層,親自拜會成大技轉育成中心,針對自身有意技轉移轉項目進行交流。

  這是成功大學執行教育部新南向計畫,9月上旬於馬來西亞歷史最為悠久的馬來亞大學設立區域經貿文化與產學資源中心之後,首波來訪的馬國企業團體。本次參訪成大技轉育成中心企業當中包括馬國相當知名的陳唱汽車控股有限公司,陳唱汽車主要聚焦與成大進行汽車相關技術的合作。另一方面,永信東南亞控股公司則是對於醫療器材與醫藥保健品等方面的技術合作最感興趣。

  事實上,這是成大執行教育部新南向計畫於馬國設立南向據點之後,首波來訪的馬國企業團體。成大目前積極拓展與東南亞國家的產學合作鏈結,期許藉由這個座落馬國最為頂尖大學的據點,開啟與東南亞國家跨國產學合作的全新扉頁,進而將觸角延伸至其他東南亞國家,再遍及至世界各地,打造成大成為國際產學聯盟的最佳拍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