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獨家/高教課程將有重大變革
時間
內容
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今天在成大舉辦,教育部政務次長陳良基在會中表示,大學不能再把學生綁架在院系裡,現有課程必須翻轉、跨領域,明年將試辦高教課程議題導向,後年正式上路。

昨天在這項會議中公布多項未來重要變革,由於現場發送的資料內沒有這些最新資訊,在場的各校研發主管,紛紛拿出手機、平板電腦等,將教育部官員的簡報內容拍照,生怕遺漏。

什麼是議題導向?高教司專委梁學政解釋,像是芬蘭的小學裡已沒有國、英、數等這種分科的課程設計,而是類似像「探討全球暖化」的議題,讓學生在尋求答案的過程中,自動自發去學習需要的知識,而這些知識是跨領域的。

陳良基表示,這種「設計思考 (Design thinking)」的概念國外已推很久,美國史丹福大學做的最好,例如現在的年輕人喜歡電競,上課的主題可能是「比賽哪一台無人車最快」,學生必須學習如何製作一台最快的無人車。

他表示,科技發展飛速,目前新科技平均18個月就要被淘汰,但大學裡老師的教課內容可能多年都沒有改變,「老教授30年才退休,這中間根本沒人敢改他的課」,年輕人本來是最有創造力的,但學校卻成為殘害創造力的地方,明年起原本頂尖大學的經費,將有一部分放在這項改變。

梁學政表示,配合新的課程,院系與學制等都會有相關鬆綁,例如目前學生如果想修不同院系的課程,有不少限制,未來將改變放寬,同時鼓勵學校讓學生「系進院出」,不同的系考進來,但同一學院、甚至跨院課程融合,學生畢業時是「某某學院」而非「某某學系」。

預計明年試辦,未來學生畢業修習的學分中,要有一定的比率是議題導向的課程,初期可能是在一成左右,逐漸增加,而且是不分科系,文科、理科、商科等都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