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電子產業循環經濟論壇 零廢棄之新經濟模式
時間
2017年09月19日
地點
國立成功大學
網址
內容
國立成功大學19日舉辦「電子產業循環經濟論壇」,吸引將近百名產、官、學、研等專家先進齊聚一堂,包括成大蘇慧貞校長、南科管理局蘇振綱副局長、正修科大龔瑞璋校長、中鋼歐正章處長、成大化工系陳志勇教授、華泰電子李俊寬副總經理及臺鹽綠能蘇坤煌總經理等人,均都親臨盛會。透過專家分享引領與會民眾,期許台灣走上零廢棄的新經濟模式,擺脫線性經濟思維,轉型零廢棄管理的革新。

成大校長暨南科產學協會理事長蘇慧貞指出,協會過去這段時間,響應政府推動5+2產業,結合學界與業界依主題規劃適合的活動;而台灣相關電子製造與封測產業市占率皆高居全球第一,設計則是全球第二,在全球半導體業具領先的地位,需要認真思考如何讓生產製程中的廢棄物量降到最少,且產品消費後可再生利用的機會變多。而學界與業界在電子產業循環經濟皆有不錯的題目與產出,如何鏈結學界與產業,這是協會將會繼續努力的地方。

南科管理局副局長蘇振綱則說,本次論壇對園區發展非常重要,南科基地落在台南與高雄,皆是國家認證的鑽石級綠色園區,內有10幾座的鑽石級綠建築,而園區積極推行可回收再利用,不管是水的循環利用或用電的減量上;而在廢棄物回收上園區也盡最大努力,在戴謙前局長規劃園區時就有資源再生的觀念,將園區的污泥、廢溶劑,送到焚化爐當助燃劑做循環再利用,貴重化學物質更送到日本做回收,以及再生晶圓廠等等,讓園區形成循環經濟,希望藉由此次論壇帶來啟發,讓台灣的經濟與社會能永續發展。
 
會中成大化工系陳志勇教授及華泰電子李俊寬副總經理,分別針對「台灣循環經濟未來發展」及「電子業循環經濟的利基與挑戰」兩大主題,進行分享。

陳志勇教授指出,台灣要推動循環經濟,建議政府從能源與資源充分循環利用規劃,達到能源與原料使用之最小化、減廢、毒物零排放之永續經營,並建立永續融合之社會關係,由污染製造者邁向污染終結者的目標。

另外,華泰電子李俊寬副總表示,3年前在日月光的主導之下針對封裝業廢棄物再循環利用,成立聯盟來做推動,整合封測業聯手共創共享價值,推動封測環安雲;而循環經濟,希望在實物上透過顛覆重新設計的觀點,超脫原先自己努力改變的方向、透過新的架構,將作業或程序更完美,創造更大的效益。

論壇最後進行與談交流,由正修科大龔瑞璋校長主持,邀請兩位專題講者、中鋼歐正章處長及臺鹽綠能蘇坤煌總經理共同與談,與大家共同交流循環經濟中產業的關鍵變革、研發創新與競爭力。特別由產業面及學術面解析法規及環保標準,以全方位的國際觀點提供產業趨勢動態,協助我國業者站穩全球市場,並期許建構資源循環零廢棄的永續產業發展。

本次「電子產業循環經濟論壇」19日於成大光復校區國際會議廳盛大登場,活動由正修科大與中鋼公司共同主辦,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南科產學協會及海外人才歸國橋接計畫辦公室共同協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