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2017成大精實創業競賽 革新煞車系統的「Blink-Brake」抱回創業傑出獎
時間
2017年06月10日
地點
成大勝利校區創業基地
網址
內容
2017成大精實創業期末成果發表暨創業競賽10日登場,本學期成大精實創業課程一共培育13個團隊,並有8個團隊進入最後競賽階段,其中推出「時差配力煞車系統」的「Blink-Brake」團隊,以營運計畫完善加上優異的簡報能力,拿下創業傑出獎,抱回10萬獎金,另外「PAQ業餘籃球社群平台」與「疾病風險之基因檢測平台」兩個團隊則是獲頒創業潛力獎,並且拿下8萬元獎金。

  成大105學年度第二學期精實創業課程一共培育13個團隊,最後共有8個團隊進入2017成大精實創業期末成果發表暨創業競賽,團隊創業方向五花八門,有研發醫療器材的,有開發媒合平台的,還有設計桌遊遊戲的團隊,讓人見識到大學校園裡面豐沛的創新能量。其中,研發「時差配力煞車系統」的「Blink-Brake」以營運計畫書完整程度最佳加上優異的簡報能力,獲得評審一致認同,拿下創業傑出獎與10萬元獎金;另外,開發「PAQ業餘籃球社群平台」與「疾病風險之基因檢測平台」則是拿下創業潛力獎。

  本次成大精實創業期末成果發表暨創業競賽特地利用成大勝利校區創業基地舉行,這也是原本學生活動中心搖身成為創業基地之後,首度對外曝光。本次成果發表邀集成大會計系楊朝旭教授、成大國企所史習安教授、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李芳文會計師、中盈投資開發公司鍾丰元經理、美商中經合集團投資部李玉萍協理、台灣矽谷創業家協會趙式隆理事長與FlyingV群眾募資平台陳柏安經理等學界與業家專家擔任評審,進入最後競賽階段的團隊無不上緊發條,不僅只有10分鐘的簡報時間闡述創業理念,還必須把握有限時間針對評審提出的問題一一釋疑。

  這是成大精實創業自102年開辦以來,累積培育超過300名學員、80個團隊。成大精實創業課程乃是效法Eric Ries「精實創業」的精神,仿效史丹佛大學精實創業平台課程(The Lean LaunchPad Class),透過課程短期、密集的一連串精實創業執行,成功地將知識轉化為產品,真實地孵化一個新創企業。透過本課程的練習,學員將一步步的構想、分析、規劃和執行產品開發。

  成大精實創業課程是教育部創新創業扎根計畫的重點項目。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自101年起執行教育部創新創業扎根計畫,並由所屬單位技轉育成中心與成大管理學院合作,攜手開設精實創業課程,課程旨在培育人才,因此並不設限學員與團隊身分,不論成大校內或是外校,凡舉有想法、有創意、具執行力的人選,都可前來提案,目的是要培育具有創業潛能的人才。

  2017成大精實創業期末成果發表暨創業競賽共有8個團隊相互抓對廝殺,最後將會選出2隊潛力獎、1隊傑出獎,分別頒發8萬元與10萬元的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