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迎接AI、物聯網新時代 應從「分餅」翻轉「造餅」
時間
2017年05月19日
地點
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一樓演藝廳
網址
內容
南科管理局與成功大學19日舉辦「掌握新趨勢-AI智慧及物聯網」講座論壇活動,現場邀集產、官、學、研等學者專家齊聚一堂,包括科技部政務次長蘇芳慶、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DIGITIMES暨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等人,均都親臨會場,透過專家分享帶領與會民眾一窺AI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的未來趨勢。

為了呼應「台灣AI元年」啟動,南科管理局19日攜手成功大學舉辦「智慧新願景-AI維新創意領航」趨勢講座與「物聯網創新應用商機展望」論壇,由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開場致詞揭開序幕。林局長指出,對於產業發展、趨勢脈動台灣面臨機會無限、時機有限的時刻,最近科技部編列4年10億預算給予南科作為設立AI Maker Space之用,這是絕佳的時機,但是如何繼續向前發展、因應世界潮流,打造一個翻轉、創新的型態則是園區持續努力的方向。

林局長打趣的說,「為了明天的力氣,你要喝保力達B。為了明天的成功,你要來南部科學園區。」他說,園區努力創造最好的環境,要讓廠商以及所有有夢想的人都能在園區圓夢。

此外,科技部政務次長蘇芳慶也是親自南下參與盛會,傳達政策推動美意與積極投入AI發展的決心。蘇芳慶次長指出,科技部除了投入4年10億給予南科設立AI Maker Space之外,科技部另有編列10億的研究經費投入AI人工智慧領域,鼓勵學界結合業界並且延攬國外AI領域學者專家攜手爭取科技部計畫,最終希望能夠從計畫培育未來的衍生新創公司。

本次活動趨勢講座邀請DIGITIMES黃欽勇總經理及工研院IEK侯鈞元專案經理主講。黃欽勇總經理指出,進入物聯網時代,應從傳統「分餅」思維翻轉為「造餅」思維,他並期許南科園區透過智慧應用的深耕,成為南部供應鏈的核心軸帶;侯鈞元經理則從AI人工智慧的技術發展趨勢切入,揭示AI應用的廣泛性。

本次活動下午論壇則是邀請台科大工管系特聘教授兼物聯網創新中心主任周碩彥、宏碁雲端技術服務公司總處長廖及均進行專題演講;此外會中另有進行與談交流,由台積電經理邱瑞興主持,邀集台灣智慧服務公司總經理洪錦輝、昱創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裴有恆、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校長楊慶煜與台科大工管系特聘教授周碩彥等學者專家一同參與,產、官、學、研代表針對物聯網產業趨勢、物聯網啟動半導體產業及物聯網推動智慧服務等議題,進行廣泛的意見交換。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的發展距今已超過半個世紀,近年在各種數據資料大規模成長下, 加上人工智慧演算法技術逐步成熟、巨量資料應用崛起、雲端運算與儲存技術提升以及物聯網應用的興起,驅使人工智慧應用領域有相當突破性的成長發展。

本次活動旨在凝聚各界資源,配合正積極開發人工智慧AI技術,冀望預見未來AI及物聯網將改變產業生態系競合版圖,並加速跨業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