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全國首場國際論壇成功大學登場 南市教育局與民間公私協力推動幸福教育
時間
2024年03月12日~2024年03月13日
地點
成功大學國際會議第一演講廳
內容
2024年「幸福教育國際論壇與工作坊」3月12、13日於成功大學盛大舉辦,是全國首次針對近年全球極為重視的「幸福科學」及「慈悲運動」所舉辦的國際性論壇,邀推動幸福教育不遺餘力的美國埃默里大學「冥想科學和慈悲倫理中心」主任涅吉教授與「社會、情緒與倫理學習」SEE Learning高級計畫專員桑弗兩位大師擔任主講及分享推動經驗,意義非凡。

幸福教育國際論壇與工作坊,首場論壇於 12 日晚間 19:00-21:00 舉行。成大陳玉女副校長致詞表示,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是否帶來人類更多的幸福值得我們深思。沈孟儒校長以人為本,積極打造幸福有感的校園環境,期許以本校知識力驅動台灣對心理健康的重視,以養成社會韌性力,對所屬教育社群與社會大眾有所貢獻。幸福教育國際論壇與工作坊對應了沈校長的理念,期許從成大開始,以幸福科學和幸福教育的理念,為大家開啟正面喜悅的心靈之光。

13 日論壇從放映「慈悲運動影片」開啟,展開一系列埃默里大學冥想科學和慈悲倫理中心慈悲運動下的「SEE Learning」(社會情緒倫理教育)之介紹、架構、影響及實作等。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學輔科陳宗陽科長、高師大教育系劉宗幸副教授、黃絢質副教授兩位學者與成大心理系林君昱副教授也與埃默里慈悲中心專家一起思考台灣幸福教育的發展。下午兩位慈悲中心專家與利仁基金會關婉玲、林家薇兩位講師進行「社會情緒倫理教育 SEE Learning 實務工作坊」,著重在促進專注學習、復原力、人際合作和系統思考等幸福優勢能力的培育、提升心理健康和幸福感。

市長黃偉哲表示,科技日新月異,現代人享受便利生活同時卻也日漸焦慮與不安,這些負面情緒易因未能及時覺察而逐漸累積,造成身心靈的不健康,市府團隊積極尋求國內外資源,得知長期耕耘幸福科學的利仁教育基金會與成功大學將攜手舉辦國際論壇,立即指示教育局團隊提供協助與服務,讓所有與會人員皆能感受到南市的盛情款待,也期許參與的教育人員皆能滿載而歸,並且將所學適度轉化到教學現場,讓臺南每個孩子都能學到幸福,活在幸福。

教育局長鄭新輝也強調,教育局與成功大學皆注重師生身心健康,積極尋求國內外各項教育資源,利仁教育基金會長期推展幸福科學與慈悲運動,包含「認知為本的慈悲訓練」及「社會情緒倫理教育SEE Learning」,透過認識自己、理解他人、關懷世界等三項維度,幫助各種年齡層的民眾打造翻轉幸福的24種優勢能力,期透過國際論壇展現公私協力落實社會責任的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