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虎科大智慧綠能示範場域
時間
2023年11月29日
內容
教育部大專永續能源跨域應用人才培育計畫聯盟中心學校之實創示範場域,112年於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校區建置智慧綠能示範場域,打造「創能」、「節能」、「儲能」、「能源智慧化管理」與「教育推廣」之智慧化綠能與能源管理技術貨櫃示範場域,其涵蓋一個智慧綠電家庭、一個智慧綠電多功能教室與儲能裝置系統。
智慧綠電示範場域鏈結再生能源、儲電蓄能、AIoT、能源管理、電力需量反應、智慧電網及資通安全等技術,透過氣候資料、產能耗能與其他等相關資料蒐集與分析,利用智慧化之監測與控制創造一具有分散式電源、儲能裝置、能量轉換裝置、負載、監控與保護裝置等之微電網系統,當太陽能或風能產生的電力不足時為負載時,可自動轉換不同的系統供電,利用平時蓄儲下的電能供給電力,即以調度與管理方式,有效穩定電壓與頻率問題,有助於提升本智慧綠電場域再生能源使用率與電力品質。
智慧綠能示範場域除鏈結中心大學、夥伴大學相關技術外,亦可以導入課程模組,鼓勵學生利用示範場域情境實際問題,發現可行之創新應用,透過PBL教學方式或專題實作討論,運用課堂上的知識,在示範場域進行研發、設計或驗證,達到整合知識技術、創新思考,實作訓練的目的。為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將定期提供教學、參訪或實作工作坊,現今已開放聯盟以外的學校、民眾進行預約制一日生活體驗,提升場域應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