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正修科大112年度私立技專院校校務永續經營座談會
時間
2023年10月03日~2023年10月03日
內容
12年度私立技專院校校務永續經營座談會,112年10月3日在正修科技大學舉行,邀請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簡又新大使以「校務經營永續發展-淨零時代的挑戰與機會」為題發表演說,他指出氣候變遷將改變大學研究與教學的方向,不只在台灣如此,全世界皆然,因此教育必須與永續轉型結合,才能培養符合產業需求並引領產業前進的永續人才。
本次座談會的主題包括「校務評鑑」和「校務經營永續發展」,有來自全國41所、36位私立技專院校校長和副校長等參加。正修科大校長龔瑞璋表示,淨零排放為全球最受矚目的關鍵議題,減少廢棄物與碳排,達循環經濟及零廢棄目標,即在實踐大學治理、環境永續與社會共融議題,促使社會朝永續發展的目標邁進。
簡又新大使於演說結束前亦表示,大學是全球永續發展成功的重要基石,包含推動品德核心價值、達成碳中和目標、提高能源效率及推動在地關懷等。他呼籲學校、校長和教師務必自我提升,加速發展及發揮大學影響力以深化永續教育、推動永續工作、及追求永續發展,藉此實踐ESG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正修講座教授周燦德則在專題演講「大學校院評鑑準備之經驗分享」中指出,評鑑如同「健康檢查」,由專業委員體檢校務治理與經營成效,協助學校找出「健康症狀」並提出「疹治藥方」建議,品保康復並促進成長。「評鑑是手段,目的是協助並促進學校成長」。
此次座談會由教務處領軍,動員學務處、總務處、餐飲系、秘書處與藝文處等相關人員協助,場面莊嚴隆重又不失熱鬧,其中豐盛的下午茶更是讓與會大學校長等貴賓留下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