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南管局攜手文藻鼓勵文科生跨域學習 邀女性科技主管暢談職涯
時間
2023年12月03日
內容
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攜手文藻外語大學,共同舉辦「女性科技人講座─打破偏見:女性科技人的多重宇宙」講座,邀請台灣艾司摩爾台灣暨東南亞區人資總監劉伯玲及台灣應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傳播與公共事務部處長譚鳳珠分享職場經驗,並與學生進行對話交流,吸引逾200名師生參與。

文藻外語大學學務長陳郁君致詞時,首先感謝南科管理局邀請兩位科技女力分享。她提到目前文藻學生男女性比例為3:7,女性學生人數為多,透過兩位科技女力分享其奮鬥過程,提供文藻學生提早探索未來職涯,並與企業建立更多的對話窗口與鏈結。

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主任秘書林秀貞致詞時表示,南科近年發展許多新建園區,除了原本台南、路竹園區外,從嘉義太保、台南園區三期擴建、橋頭到屏東園區陸續開設,未來園區產業需求人才相當龐大。林秀貞進一步指出,科學園區產業人才雖是以理工為背景,但近年跨領域人才受到重視,所以文藻學生具有國際視野、擁有外語優勢,有利於跨入科技學門領域。

台灣艾司摩爾台灣暨東南亞區人資總監劉伯玲在演講時,以「做自己的WONDER WOMAN~與ASML人資長的跨界對話」為題進行分享。她表示,目前艾司摩爾在全世界的公司有144個國籍的人士一同工作,在台灣公司則有來自28個不同國家的人才,其中有半數平均到職年數還不到五年,平均年齡約34歲,可以想見艾司摩爾是一間年輕且充滿活力的公司。劉伯玲強調,進入艾司摩爾不只建構員工工作職能,同時還能培養員工面對國際性工作的實力。因為全球員工來自於144個國家,因此公司非常尊重每位員工國籍的文化、種族及宗教,因此形塑多元、共融的工作環境。

劉伯玲人資總監建議在場學生,在選擇職涯時可以多面向考量,找到一個好的工作環境,以利支持人生不同階段的轉變。她進一步指出,艾司摩爾的組織核心價值有三個,分別為Challenge(思考辯證、勇於表達)、Collaboration(團隊合作、共創雙贏)及Care(傾聽意見、關懷員工)。艾司摩爾尋找具有創新思考、積極主動、正直獨立、具備解決問題,並且是注重團隊合作的跨域人才。她強調,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的重點產業,企業需要更多的語言專業人才,讓更多跨領域科系的學生提早了解半導體產業及相關基礎知識,增加職涯的可能性與選擇性。

台灣應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傳播與公共事務處處長譚鳳珠,則以「在高科技公司MOVING你的超能力~文組女的真心告白」為題,用自身經驗告訴在場學生,如何在高科技產業發展。譚鳳珠處長首先介紹該公司是美商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 Inc.)在台子公司,已經深耕逾30年,目前台灣正式員工超過3,800人,是奈米技術解決方案的領導廠商,提供半導體、平面顯示器、太陽能光電等產業創新設備、服務及軟體產品。

隨後譚鳳珠也談到她個人職涯的轉折,她以自身經歷分享,如何從文組女生,一路找到自己在科技領域的專業發展定位。譚鳳珠以「moving你的超能力」,鼓勵學生培養五感力(溝通、合作、資料分析、邏輯思辨)、再生力(策略學習、轉化)、發電力(企劃整合、永續)、飛行力(創造力、跳出框框思考)以及超速力(解決問題能力、有品質的產出),持續成長並創造個人獨特價值。

譚鳳珠進一步指出,台灣應材公司有許多部門非常適合文藻學生,其中包括人力資源、財務、訂單管理、內部稽核、採購等,甚至於該公司的全球客戶中心(Global Customer Center),都非常需要具備優秀外語能力的跨域人才,因此她鼓勵文藻學子可以及早認識科技產業,厚植個人職涯軟實力。

此次女性科技人講座由文藻外大協辦,為了幫助文藻學生開闊不同視野,文藻生涯發展中心持續與南科產訓密集合作,除了協助招募人才,也包括開設綠色產業、淨零碳排及ESG課程等相關課程。同時結合周邊科技園區持續開設「高科技產業人才培訓課程」,攜手國際科技廠商與業界專家,協助學生與高科技職場接軌,為國家培育更多優秀的科技產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