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南科龍頭企業齊聚陽交大 邀請北青來「南漂」
時間
2023年12月04日
內容
隨著南臺灣高科技產業的快速發展,提升了南部科技人才的需求,國科會南科管理局及臺南市政府勞工局首次攜手北上,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三方共同於今(25)日在陽明交通大學舉辦「大南方人才永續論壇:南科追夢・北青『南漂』新趨勢」活動,期望藉由本次活動,協助北部青年了解大南方產業發展概況,進一步吸引北漂優秀人才返鄉及北部青年來南科追夢,開拓職涯的發展。
本次大南方人才論壇邀請台積電人才開發暨招募處莊秀華處長、聯電公司人力資源處張曉毓處長、華邦電子公司人力資源處賴志菁副總監及台灣應用材料公司人力資源部賈馨潔資深經理等4位知名企業人資高階主管蒞臨分享,各企業人資主管除了進行公司介紹外,同時也說明了公司在南臺灣的產業布局及所需要的人才特質,希望能邀請與會的北部青年南漂來就業。本次活動也藉由主題對談及綜合座談的方式,邀請4位企業人資主管針對「下一世代關鍵人才」題目進行交流及對談,透過即時互動式軟體,與現場及線上陽明交通大學台南分部的青年學子展開問答對話。另外,今日活動除了場內的人資論壇之外,會場外也有聯電、華邦電、台灣應材及鵬鼎科技等南科廠商設置徵才招募攤位,提供相關職缺招聘,現場吸引不少學生及求職者前來洽詢,場面十分熱絡。
國科會南科管理局蘇振綱局長在致詞時勉勵同學,科技業非常重視跨域、跨界、跨業的各領域人才,所有專業人才都能在科學園區貢獻所學。過去南部科技人才大多到北部工作,現在許多世界知名外商公司如德商默克及美商英特格已陸續在南科設廠,另外南科也有30多家的日商公司,這些公司提供優質的職缺及工作環境,除了讓北漂的優秀人才有返鄉服務的機會之外,同時也讓北部的人才多了一份南漂就業的選擇。南科目前有嘉義、臺南、路竹、橋頭、楠梓及屏東等6個科學園區,廠商投資設廠,面臨最重要的問題便是人才的需求。為了解決人才不足的問題,南科管理局近年來也持續深化產學合作及人才媒合,並且與園區所在地的縣市政府合作創造優質的工作環境及生活機能,讓更多北漂的南部青年增加返鄉就業的意願,而全臺一日生活圈相當便利,也希望能同步吸引北部青年及國際優秀人才來南科扎根。
活動共吸引陽明交通大學、清華大學、中央大學、政治大學等北部學校約159位學生參加,及陽明交通大學台南分部63位學生視訊參與,活動利用場內論壇及場外徵才的方式,讓大南方產業能吸引北部青年南漂及北漂青年返鄉服務,共同促進南臺灣高科技產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