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超快雷射國際研討會 促進臺灣與國際雷射技術領先者立陶宛之產學交流
時間
2023年09月12日~2023年09月12日 AM09:00~PM04:00
地點
成功大學理學院
內容
立陶宛雷射技術優異領先國際,

協會與國立成功大學與工研院合作於 11、12 日共同舉辦為期一天半的「超快雷射國際研討會:超快雷射技術未來趨勢與應用」,立陶宛雷射業界多位 CEO、專家等20 餘人前來與國內業界及學者專家共同探討雷射技術應用之趨勢與挑戰,並對最新之超快雷射技術帶來的優勢與影響進行廣泛交流。

為提升國內超快雷射技術及相關加工技術產業應用前景,11 日上午工研院與立陶宛合作於南臺灣成立「超快雷射研發創新中心」揭牌儀式,當天下午於工研院六甲院區展開「超快雷射國際研討會。次日,「超快雷射技術未來趨勢與應用」研討會 移師至成大舉行,協會攜手此研討會之目的為藉由「雷射技術趨勢發展與應用」與成大校內對雷射技術有興趣之師生進行學術探討外,與工研院共同邀請國研院臺灣半導體研究中心、台積電、日月光、漢民科技、東捷科技、群創光電、帆宣系統科技、恩智浦半導體、茂太科技、力億企業、聚嶸科技、香港商亞洲阿帕奇雷射、升暘、海納光電、先鋒科技、昇明國際、友晁能源材料、台灣國際航電、龍海集團、中日精密雷射…等多家企業共襄盛舉,以期能有效掌握超快雷射的無限潛力與商機,當天共計130人與會進行各式交流。

成大副校長陳鴻震代表校長沈孟儒出席 12 日研討會開幕式,歡迎立陶宛朋友前來臺南。陳鴻震副校長致詞表示,立陶宛是全球雷射技術大國,也與國際性組織如美國太空總署、歐盟相關科技組織等合作。雷射技術應用範圍廣泛,醫療手術、奈米科技等也是應用領域之一。全球科技發展需要更好的雷射技術,立陶宛的雷射科技優勢與台灣的優異的製造技術整合 將能有助於發展未來科技下一世代的技術產品與應用。
立陶宛雷射協會會長Gediminas Račiukaitis(傑第米納)推崇臺灣的高科技製造技術,指出這是臺灣在全球競爭下的優勢,成功大學是高科技技術研發及人才培育的重鎮,欣喜來臺參與研討會,相信雙方都會有良好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