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2023大南方科技人才永續論壇】人資長齊聚 共築人才佈局新未來
時間
2023年09月22日~2023年09月22日
地點
崑山科技大學
內容
「2023大南方科技人才永續論壇」 於9月22日上午於崑山科技大學圖資館10樓會議廳盛大辦理,論壇活動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南科產學協會及地主學校共同辦理,在協會蘇芳慶理事長、南科蘇振局長及國家發展委員會林至美參事引言下展開,論壇齊聚產、官、學、研等單位代表百餘人參加,為大南方科技人才共謀未來,促進南臺灣高科技產業的發展。

本次大南方科技人才永續論壇邀請國家科學委員會戴謙前副主委及成功大學沈孟儒校長分別擔任企業人才議題及校園人才議題的主持,在企業人才議題部分,邀請國巨集團陳嘉鴻全球人力資源資深協理、群創光電張仁勇處長及台灣默克集團周世嘉人資長等3位業界專家,分別以「放眼全球人才、布局深根臺灣」、「人才永續關鍵對策」及「多元共融開創人才新格局」等三大企業主題進行專題演講;而在校園人才議題部分,則是邀請到中正大學馮展華校長、高雄科技大學李嘉紘副校長及崑山科技大學鐘俊顏副校長等3位學界領袖,各自提出「深根產學布局人才國際化」、「人才產學接軌之創新思維與合作」與「類產線建置與產業共育人才」等三大方式,分享現階段校園對於下世代人才供給的培育作法。最後,在交流及討論部分,則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林至美參事擔任座談主持人,林參事除了說明國家對於人才議題所致力的相關政策方向外,也和與會的6位企業專家及學界領袖針對大南方人才相關政策推動議題進行交流及討論。

國科會南科管理局蘇振綱局長在致詞時指出,南科在高科技產業聚落的發展上持續繳交亮眼的成績,園區除了營業額的成長之外,就業人口也逐年成長,隨著南臺灣幾個科學園區擴建及新設,在創造大南方工作機會的同時,所面臨的最重要課題就是人才需求的滿足。園區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而人才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所以人才布局及產業發展的關鍵,也是產業結構升級轉型的重要根本,在面對高齡化、少子化的社會,攬才、留才及育才是未來必須努力的方向,南科管理局將持續深化產學人才的媒合鏈結,讓優秀的企業及校園學子能夠在園區扎根。

整日活動議題,藉由以協助發展人才與組織,達成企業使命與願景,更是啟動企業CSR領頭羊的關鍵角色的3位人資長的深入分享,及現場與會企業代表、大專院校代表之精彩對話,一路探討國內北漂人才回流、引導年輕世代學子價值觀往具前景職涯方向發展,至聚焦於國際攬才政策鬆綁與提供友善環境,希望透過企業與政策上多元共融文化塑造,以吸納國際多元人才帶動產業前景,如何以優質的產學合作計畫,促使外籍生留台獲致台商海外公司發展等相關議題。期盼藉由此次活動,聚焦南部科技廊道之產業生態與所需人才樣態,即時回饋產業現行政策之運用,利於政策之地域性調整及配套作施制定,彰顯中央對於南部產業發展及鏈結之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