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我與半導體的相遇 - 2023跨域探索課程」產學攜手共育人才 圓滿結訓
時間
2023年07月15日~2023年07月15日
地點
南臺科技大學/南科園區
內容
本會配合國科會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再次攜手園區企業與大專院校聯手,辦理首班「我與半導體的相遇 - 2023跨域探索課程」,並於7月10日於南臺科技大學舉行開訓典禮。課程吸引會員學校及少數中、北部共10所大專院校,以日文系為主之文法商學生報名參與。典禮邀集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南臺科技大學、聯華電子及協會長官共同致詞及聯華電子施宏達處長與學生對話中揭開序幕。藉本活動創造產學合作新紀元,開闊科技產業跨域人才新視角。

課程自進行園區企業提案,聚焦園區企業外商企業及海外拓廠所需之跨域人才需求,媒合南臺科大應用日語系及半導體與光電工程系聯合開設半導體相關基礎理論與實作體驗,加上情境雙語翻譯模擬課程外;藉由協會平台邀請台南園區聯華電子、高雄園區日商台灣賽諾世股份有限公司及區外多位企業導師前往校園,進行從人文到科技之跨域職涯經驗分享座談,也讓學員於遊戲中體會並分享團隊協作與共好的重要性,更務實安排對將畢業的學員們說明園區未來適合職務並面授面試與履歷投遞技巧;課程中特別安排學生前往南科園區體驗一日南科人生活,身歷其境感受園區及半導體產業就業環境;最後,學生在分組成果發表課程所學與完成心儀企業履歷投遞後,為為期6天的跨域課程劃上圓滿句點。協會則與會員學校、企業之合作共創跨系、跨校、跨域人才培育之新里程碑。

大南方科技產業迅速發展,人才是提升企業競爭優勢的核心關鍵,也是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必備的重要資本。協會與南科管理局致力多元人才的開發,今年加碼對非STAM所開辦「跨域人才培育課程」,目的在於鼓勵非理工科人才藉由認識及體驗科技產業及化解恐懼、陌生感為課程設計宗旨,以實現學用合一,減少學用落差為目標,讓學生培養跨域專長並了解產業運作,建立跨域整合能力,締造人才跨域及充實科技產業人才多元化之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