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2017台灣國際蘭展3日開幕 蔡總統肯定蘭花帶領台灣走向世界
時間
2017年03月03日
網址
內容
  2017台灣國際蘭展3日盛大開幕,由總統蔡英文與台南市長賴清德共同主持開幕儀式。今年蘭展以「DISCOVER SUSTAINABLE ORCHIDS 台南台蘭•生生不息」為主題,規劃爭奇館、鬥豔館、幸福館、未來館等四大展館。本屆蘭展除了創新導入虛擬實境(VR)技術,主景高達6米的「台灣帝雉‧悠遊台蘭」,更是融合台南廟宇剪黏藝術手法及廟會藝閣的設計,以數千朵蘭花拼畫而成的台灣特有種「帝雉」,更會定時走動,也是象徵蘭展由靜態展示邁向動態展示的新里程。
  2017台灣國際蘭展開幕儀式蔡英文總統親自南下主持。蔡英文總統指出,這是她第二次參加台灣國際蘭展的開幕典禮,強調蘭花不但讓世界走進台灣,也讓台灣走向世界。她舉巴拿馬國花鴿子蘭為例,鴿子蘭是瀕臨絕種的野生植物,但是經過台灣技術團隊的努力復育,現在巴拿馬人民能有更多機會可以親眼認識鴿子蘭,可見蘭花也是台灣外交的一大功臣。
  蔡英文總統進一步指出,去年台灣蘭花年產值是62億元,其中外銷金額達到55.7億元,台灣蘭花產業是一個驕傲,蘭花代表了台灣人的精神、台灣人的技術以及台灣人的貢獻。她也肯定台南台蘭生生不息,期待台南的蘭花、台灣的蘭花帶領台灣走向世界,期許這條路大家一起來努力,走得更遠更寬廣。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台灣國際蘭展不僅僅是蘭花展覽而已,還有蘭花生物科技展,蘭花文創展,以台南市政府觀光局為例,利用國際蘭展去推動台南的觀光產業,就是希望藉由台灣國際蘭展,帶動精緻農業、生物科技產業、文化創意產業還有觀光產業,養活更多的台南人,讓台南的蘭花能夠擁有像荷蘭的鬱金香一樣的價值。
  賴清德市長進一步指出,台灣國際蘭展今年是第13屆,承辦單位是成功大學研究發展基金會,他們不僅不計盈虧,也展現了大學學術跟研究創新的能量,讓今年的蘭展更勝以往。台灣第一牆安平古堡的城牆,也被搬到蘭展會場,「牆」意喻「強」,同時爭奇館入口的裝置藝術「台灣站起來」,強烈表達對於蔡總統領導的台灣未來具有強大的信心,同時也可看到利用蘭花呈現七股鹽田、蘭花帝雉等栩栩如生的造景設計。
  2017台灣國際蘭展開幕活動由台南市新進國小、東原國中、新營高中等10多所學校聯合表演熱情有勁啦啦隊,揭開序幕,現場逾30國代表、使節觀展,盛況空前。
  台南是全世界最大的蘭花生產基地,造就今日台灣成為全世界最大的蝴蝶蘭輸出國,讓台灣始終保有「蘭花王國」的美譽。邁入第13年的台灣國際蘭展特別把蘭花與台南在地印象做了一個跨界的串聯,用「蘭花生態」與「府城元素」塑造出主題特色, 其中,爭奇館即運用府城古城牆元素,帶領遊客穿越時光進到府城入口─熱蘭遮城,欣賞「繼往開來台南甕城」、「古今交疊 台蘭錯落」、「台灣帝雉‧悠遊台蘭」、「台南首城 台蘭初始」、「全台首學 台蘭菁育」、「生態環境 永續台蘭」、「台南立足 台蘭起飛」、「VR蘭花 最潮的育種花房」等八大景。
除了爭奇館的造景藝術之外,鬥艷館也有眾所矚目的大獎花,還有小型景觀佈展區、蘭花競賽展示區及商務洽談區。未來館設有國產花卉外銷區、蘭花生物科技展示區,由廿九家廠商展示兩百二十項蘭花相關產品,展現蘭花結合科技與文化的創新價值。幸福館設有禮品區、花卉及資材區,讓遊客賞花後也可以把喜歡的蘭花買回家。
  承辦單位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表示,今年台灣國際蘭展有極多的創舉,除佈展由靜態邁向動態展示,並導入現今最夯的虛擬實境(VR)技術,透過沉浸式互動投影等手法,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為遊客創造結合視覺、聽覺與觸覺的獨一無二觀賞經驗。此外,自西元前開始就有許多蘭花在藥用與食用上的記載,配合2017台灣國際蘭展主題『DISCOVER SUSTAINABLE ORCHIDS 台南台蘭•生生不息』,研討會將探討發掘更多蘭花藥用的價值;國際論壇也關注生態變化:在面對極端氣候變化下,探討蘭花產業該如何因應?期待透過國內外專家學者及業者的參與,為蘭花產業找到永續經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