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跨校X理學院】研究成果展暨南科園區企業技術人才交流會
時間
2022年10月03日~2022年11月03日
地點
成大理學院物理系至化學系
內容
結合四校成功大學/中山大學/嘉義大學/高雄大學的理學院多領域研究成果豐沛,於 11 月 3 日舉辦「跨校×理學院研究成果展暨南科園區技術人才交流會」,包含「學生海報論文競賽」、「產學技術交流」以及「實驗室參訪」等活動,共展出86篇理學院領域學生的研究論文成果,由成大師長給予評分,並邀請南科廠商現場與師生交流並參觀成大理學院實驗室,促進產業界與成大師生進一步合作可能。


「諾貝爾獎沒有工程類,但卻有物理獎、化學獎,可見基礎科學的重要性。」成大副校長蘇芳慶表示,南科園區已是全世界先進的半導體製程的聚落之一,而發展半導體不得不牽涉到基礎科學。成功大學理學院有全國引以為傲的量子科學團隊,也在化學領域表現突出,一直扮演著推動未來前瞻科技發展的引擎,希望與會者充分利用此次跨領域、開放式的平台跟機會,除了獲取豐富資訊,更產生夥伴關係,在平台上尋得合作夥伴。
「人才與技術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南科管理局副局長鄭秀絨指出,在高科技大廠裡,除了一般所知的電機系人才,研發部門很多具備物理化學等基礎科學背景,要達到前瞻突破也須仰賴理學院。南科歷年來與大學有很多企業媒合,相較比較少到理學院走走,這次非常開心能參與盛會,而今天除了成大也有跨校學生加入,讓企業有如入寶山。希望在這次交流會上能讓學界先進研究有機會與商業銜接,學界能了解產業的趨勢,業界也能了解最新科學突破。
成大理學院院長蔡錦俊表示,這次辦理研究成果展,不只想讓校內師生有個交流平台,也希望擴大影響力,邀請其他大學的學生一起參與,同時也很感謝企業能一起加入更贊助獎項,鼓勵學子投入研究。
此次活動以學生論文海報成果展為主軸,邀請臺綜大系統的理學院以及國立嘉義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師生參與活動,合計共收錄 86 篇學生論文。此次學生海報競賽除了理學院獎項外,另邀請企業贊助獎項與獎金鼓勵學子,成大理學院表示,藉由此舉不但提升學生參與論文競賽的動力,更能看到企業家為基礎科學研究盡一份社會責任。贊助企業與基金會包含:田明朋學術文教基金會、張桐生學術文教基金會、漢翔航空、興勤電子、穩懋半導體、晉陞太空等 6 家共襄盛舉。
本次交流會由社團法人南部科學園區產學協會結合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以及南科廠商,包含漢翔航空、興勤電子、穩懋半導體、晉陞太空、台灣美光、台灣默克、永祥化學工業、李長榮化學工業、晶元光電、群創光電、能元科技、華邦電子、睿谷科技等企業參與交流媒合會,透過專業領域對談,規劃後續產學合作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