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嘉義科籌備辦公室揭牌暨產業峰會論壇
時間
2022年04月30日
內容
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9月宣布,嘉義科學園區落腳太保市,今天下午成立諮詢委員會暨籌備辦公室揭牌,蘇貞昌等出席揭牌時說,「嘉義即將要起飛了」。南科管理局表示,預期創造5700個就業機會、每年380億元產值。行政院今年1月核定嘉義科學園區籌設計畫,科技部表示,下半年將開始招商,明年4月啟動公共工程,廠商有會同步施工。鄰近嘉義縣微型文創園區今年2月已與業者簽約合作;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今年8月掛牌。蘇貞昌說,嘉義爭取科學園區是「乞丐懷大夢」,喊歸喊但始終不敢想,沒想到前年11月評估、去年9月就已經指定太保、今年1月就核、去年9月就已經指定太保、今年1月就核定、今天掛牌。嘉義優秀子弟將名揚國際、可以回鄉發展,「嘉義即將要起飛」
科技部南科管理局投資組長上官天祥說,嘉義科學園區旁有台82線快速道路和高鐵,交通便利,且鄰近故宮南院和縣政府,生活機能佳,容易吸引廠商投資,目前已有10多間廠商表達意願。今天上午嘉科籌備處也舉辦產業論壇,邀集產官學界共商嘉義未來發展。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說,科學園區占地有限,如何最有效率提升產能量值得商榷,嘉義供水有限且嘉科鄰近農地、易釀污染,應慎重考量廠商進駐順序,讓高效產業優先進駐蛋黃區,形成黃金縱谷也提高群聚效應。

嘉義縣擁有完整的智慧輔具產業聚落,縣府近年則聚焦發展智慧載具產業,而南部科學園區擁有半導體產業、智慧生醫產業、精密機械產業及光電綠能產業等完整的上、中、下游產業聚落,發展迄今皆已有標準化、無人化及智能化的跨領域技術,藉由南科的經驗與嘉義在地產業優勢的結合,以軟硬整合的產業布局,讓創新科技與研發在地化。自從去年(110)年9月5日,行政院蘇院長宣布嘉義科學園區位址後,本府及南科管理局攜手合作,在去年9月17日辦理的「預見嘉義 2025科技發展論壇」藉以推動雲嘉南地區科技工業發展及培養產業人才活動,並於去年11月12日日也召開「精準健康新視野-啟動嘉義新未來」策略論壇,邀請了產、官、學、研、醫等各界代表與會,共同探討結合嘉義在地特色醫療輔具及智慧載具資源,並鏈結南科園區生醫及半導體產業的跨域量能,整合5G及AIoT等新興科技產業以數位轉型加速南臺灣精準健康產業廊帶發展。



延續去年辦理的二次論壇後,國內產業界反應熱絡,南科管理局與本府於今年4月3日下午假嘉義原臺體大校區,結合嘉義園區籌備辦公室的揭牌活動,號召產學研量能,辦理「預見2025嘉義科學園區科技產業峰會論壇」,整合在地能量,落實創新科技與研發聚落化發展。此次論壇涵蓋了智慧載具、智慧農業、精準健康及5G及AIoT等新興科技產業應用。也邀請了經緯航太的羅正方董事長、5G / AIoT數位發展部的何全德諮詢委員、智慧農業方面的嘉義大學-林翰謙校長及微軟物聯網的葉怡君總經理等人擔任講者。

縣府團隊因應未來嘉義科學園區建構園區為前瞻數位醫療、智慧農業及精準健康及智慧載具等產業聚落,徵詢學界、產業界、研究機構等專家與前輩先進成立「嘉義縣科學園區諮詢委員會」,共同參與提供建議,期盼未來能滿足園區落實創新科技及研發在地化、招商能夠接觸到更多潛力產業與廠商,為南台灣的在地嘉義人才開拓就業發展的新航道。該諮詢委員會配合今天(4/3)的論壇活動,也正式成立,在成立大會中,由翁縣長頒發聘書予諮詢委員代表沈國榮諮委。

另在科學園區啟動實質開發後,除了提供多元優質的就業機會之外,也將激勵嘉義縣發展模式與社會價值產生質變,會中翁章梁縣長表示:縣府預計在科學園區內籌設實驗中學,就是希望勾繪出「回嘉」工作、「在嘉」求學、「居嘉」安樂的一體化永續城市願景,讓專業人才願意在嘉義縣貢獻所長,下一代能在嘉義縣安心成長,共同迎接充滿希望的新未來。今天的活動,最後在行政院長蘇貞昌、翁章梁縣長及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羅政委兼發言人秉成、黃政委致達、吳部長政忠、雲嘉南王副執行長如經及立法委員上台與諮詢委員大合照,並共同為嘉義科學園區籌備辦公處揭牌,同時也宣告開啟嘉義縣科技的新紀元的時候已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