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屏東科學園區辦公室揭牌
時間
2022年03月26日~2022年03月26日
內容
高鐵南延屏東可行性研究報告定案後,進入台鐵六塊厝車站遷建、高鐵站場和特定區綜合規畫階段,其中在特定區由科技部主導的科學園區計畫,行政院今年1月核定科學園區(含雙語實驗中學)開發工程經費80.95億元,院長蘇貞昌今天南下參加園區籌備辦公室揭牌儀式,7月招商,明年4月公共工程與廠商建廠同步動工,未來將成為屏東產業、生活、教育的新都心。

屏東科學園區的規畫是蘇貞昌去年初南下屏東視察時宣布,9月二度視察時指示加速推動籌設屏東科學園區、屏東科技產業園區,環評同步展開,行政院今年1月核定科學園區(含雙語實驗中學)開發工程經費80.95億元;科園園區規畫發展智慧農醫、綠色材料、太空科技三大產業,周邊公共設施規畫完善,縣長潘孟安表示「它為屏東下個百年立下新里程碑」。

科學園區由科技部南科管理局主導,面積73.83公頃,土地台糖所有,採租地模式辦理,開發經費65.15億;籌備辦公室今天揭牌成立後、7月展開招商作業,廠商年底選址,明年4月公共工程與廠商建廠同步動工;為留住人才,另比照竹科和南科設8.6公頃、52班的雙語實驗中學,包括幼兒園及國、高中部和雙語教學,開發經費8.6億,預定113年招生。

蘇貞昌說,屏東縣人口由90多萬人下滑至今年的80萬3000多人,交通和就業是兩大問題,除了南二高、快速道路、環島鐵路電氣化等重大交通建設,高鐵南延至屏東潮州將與台鐵共構,台鐵自高屏溪橋以東全線高架銜接屏潮高架,六塊厝站移設為高架站,特定區道路自台鐵下方穿越,工程經費約80億元,期程約6.5年,可配合高鐵延伸期程於122年同步啟用。

「沒有一個科學園區,從發想、定案到掛牌,在1年就完成!」他說,屏東科學園區周邊還有各種科技產業及縣府規畫的體育休閒園區,建議建1.5萬位的棒球場和完善的公共工程,滿足屏東民眾就業、就學、休閒、交通等生活需求,科學園區加上科技產業園區,估計可帶進逾6000個工作機會,年產值逾460億元,加上運動休閒園區和實現中學,未來將發展成為屏東最閃耀的新都心。
新聞來源: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