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會員(亞果生醫、儕陞)獲國家新創獎
時間
2021年01月12日~2021年03月04日
內容
第18屆國家新創獎日前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大會堂舉行頒獎典禮,該獎項多年來匯聚許多具關鍵技術的企業、以及具深厚研發能量的學研和臨床醫療團隊參與競逐,此次獲獎名單中的生展、俊質、亞果與儕陞四家業者,皆為南科生醫產業聚落,也突顯南科扶植生醫技術研發的量能卓越。

南科生醫產業聚落目前共計90家廠商,今年累計產值已突破100億元,未來營業額成長至少二成以上,此次獲獎的生展、俊質、亞果與儕陞四家業者,分別在腸道益生菌、再生醫學、傷口敷料、篩檢服務上,展露頭角。

亞果生醫(興櫃股票代號:6748),則是以「組織器官再生新創技術」榮獲第18屆國家新創獎‧企業新創獎類別殊榮,再生醫學是一項相當科學、精密的人體工程,攸關人類生命、生活品質的健全,若將人體再生醫學仔細拆分,每個部位的再生修護,幾乎都是龐大的經濟商機。
亞果生醫執行長謝達仁表示,「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技術原本是應用在中草藥及精油萃取上,但經過多年研發,亞果生醫成功將其運用於清洗動物組織器官,研發生產人體組織器官修護用的高階生醫材料。目前公司已經成功將豬皮、豬骨、豬眼角膜、血管、神經管以及豬的心臟、肝臟、腎臟等器官清除脂肪、細胞以及會引起人體排斥反應之雜蛋白成分,保留組織器官中天然膠原蛋白支架結構來做為人體組織工程修護材料。

也由於這樣的應用效率高、需時短、和其他相同類型的產品比較起來大幅降低過敏排斥的機率,因此獲得全台規模最大的生醫創新創業平台-第18屆國家新創獎評審青睞,並於美國FDA以及台灣衛福部TFDA取得多樣產品的許可證。

亞果生醫執行長謝達仁進一步說明,2020年退化性關節炎全球醫療市場規模73億美元,預估到2025年將達到11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8.7%,市場相當大。而亞果生醫的「去細胞軟骨及其應用」在取得美國專利後,也將展開通路佈局規劃,希望藉此加速營收拓展,也能讓更多的患者看見希望。

而儕陞生化技術公司以「仕都莎善尼仕 - 專利製程(大豆萃取物)醫療器材創傷敷料」擊退眾多生醫公司,獲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頒發「第18屆國家新創獎‧企業新創獎」,「仕都莎善尼仕」創傷敷料,不僅是本土廠商自行成功研發製造,更是台灣目前首支植物性二類醫材。
位於南科的儕陞生化,係一家鑽研失智性疾病、藥品及醫療器材創傷敷料的生技公司,該公司多年來的研發成果,於今(110)年大爆發,繼亞太美業精品獎中獲頒「產業標竿獎」、衛福部「藥物科技研究發展入圍獎」及亞洲企業商會的「國際創新獎」後,再獲國內生醫企業欣羨的國家級獎項「國家新創獎」;從該公司獲獎軌跡看來,所得的獎項都極具亮點,其中不乏聚焦在研發創新、企業經營及未來生醫應用;如亞洲企業商會的「國際創新獎」,係從30個國家、24個類別產品同時角逐,分別從創新差異性、實用性和性能、商業可行性以及社會、經濟影響等進行全面評核,而生策中心的「國家新創獎‧企業新創獎」,更是聚集國際指標創投及國內醫療科技與生醫領域專家;凡於該獎項得獎者,莫不受到生醫界的關注及法人圈的投資合作。

該公司總經理翁志宜表示,此次以「仕都莎善尼仕-專利製程(大豆萃取物)醫療器材創傷敷料」獲獎,係因該醫材突破傳統創傷敷料之窠臼,即運用所開發的小分子萃取技術,從天然植物中取得極低負作用的需求性物質,並經專業生技團隊研製而成「仕都莎善尼仕」創傷敷料,最重要的是,該醫材不僅是本土廠商自行成功研發製造,更是台灣目前第一支植物性二類醫材;該二類醫材還沒上架就已受到國內多家大型醫療院所關注,今再獲國家級獎項,相信,不僅應用的廣度大增,更將獲法人圈的青睞與卡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