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會員參訪】5G AIoT挑戰與創新參訪暨交流會
時間
2021年02月19日~2021年02月19日 PM02:00~PM05:00
地點
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
內容
2021 開春 南科產學協會辦理會員參訪及交流 5G AIoT技術

南科產學協會攜手南科管理局及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共同辦理【5G AIoT挑戰與創新參訪暨交流會】,帶領10家企業、8所大專院校與4家法人單位高階主管與校長副校長近60人前往新驗證場域進行開箱。內容包含技術分享: 5G時代至會應用趨勢與挑戰;知識交流: 物聯網系統及資安防護等評估指引。
5G時代已然來臨,5G高效率低延遲的特性,大幅度提升整體產業數位動能、加速驅動上下游鏈結,並帶來各種創新應用服務,為全世界帶來產業經濟大變革。面對這樣快速變遷的時代,企業數位轉型已是刻不容緩的議題,而5G又是促進成功轉型的重要關鍵,因此,超前部署5G垂直應用場域更顯得至關重要。
本次共參訪電信技術中心試驗場域包括:綠能通訊檢測實驗室、3m(966)電磁相容半電波暗室、5G網路可靠度驗證場域、物聯網資安防護實證場域、檢測暨網通技術組、5G縮短場天線量測系統、資通安全檢測實驗室等。電信中心林輝堂執行長介紹中心業務包括通訊傳播技術/政策智庫、產業技術服務及業者平台服務。林炫佑副執行長針對5G時代智慧應用趨勢與挑戰進行專題演講。

交流內容:
1. 電信中心表示歡迎學界或業界帶學生或同仁來參訪,學校單位可安排實習,派任工作會以實驗室任務導向,也歡迎管理類學生參與實習。電信中心會依據學員程度安排適合職務。
2. 5G應用發展,中國大陸發展5G擴充受美國打壓,未來主導5G產業,美國會拿回主導權,畢竟技術上是領先全球,但大陸優點是在應用端有人口數的優勢,因此5G發展下資安的議題就更顯重要,電信中心因應協助政府推展5G產業其目標定位會以協助國內廠商安全性、穩定性及可靠度來達成。此外,談到電信中心產品的優勢,電信中心吳董事長表示產品受美國市場接受無庸置疑,並提出封閉式及開放式兩端必須平衡,封閉式為確保市場利益,而開放式則確保應用市場的利益,兩者間若失衡就需面臨淘汰轉型。
3. 電信技術中心提供開發系統檢測功能,主要為開發系統者可透過本中心作基礎檢測,但無法解決所有資安問題,也需要跟需多資安業者合作,TTC做整合工作,協助政府推動5G資安產業發展。與會者提到認證,TTC可發行標章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