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監察院來訪成大 參訪研究總中心旗下馬達中心
時間
2020年05月21日
地點
成大馬達科技研究中心
網址
內容
監察院監察委員陳小紅、包宗和、章仁香與教育部官員一行21日抵達成功大學,首站參觀成大馬達科技研究中心(以下簡稱馬達中心),由馬達中心主任蔡明祺親自向監察委員報告產學合作概況與產業碩士專班的運作模式。蔡主任指出,馬達中心開設的產業碩士專班,顛覆過往「學校送學生去企業實習」的模式,採取「企業將學生送到學校進修」,達到育才目的並讓學生畢業即就業、就業即上線,縮短學子進入業界之後的學用落差。

馬達中心是蔡明祺教授於1999年成立之中心,所有經費都需自籌自用,也因如此跟業界建立高度鏈結,2008年中鋼公司把自家的工程研究中心(ERC,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結合馬達中心,共同成立「成大中鋼馬達科技研究中心」,中鋼每年挹注約一千萬元的資金給成大,攜手投入馬達科技的研發工作。

「我們為中鋼打造Total Solution。」蔡明祺指出,中鋼與馬達中心合作目的是在強化中鋼電磁鋼片的下游應用,為下游廠商培養人才並適時提供技術指導,目前像是特斯拉(Telsa)、睿能創意(Gogoro)、中油等,目前採用的馬達之材料都是來自中鋼。

另外,馬達中心開設的產業碩士專班採用自創的「Spin-in」合作模式,顛覆過往「學校送學生去企業實習」改行「企業將學生送到學校進修」的方式,協助企業培養馬達設計的高階人才,企業同時可以獲得技術提升與人才培育,學生也可畢業即就業、就業即上線,縮短學子進入業界之後的學用落差。

馬達中心是蔡明祺教授於1999年成立之產學合作單位,投入磁性材料3D列印於馬達的創新應用,並且設立國內首創的「馬達智財聯盟」,建置「馬達科技數位學習網」、「馬達試作服務與量測服務平台」,發行電子報推展科普教育、馬達圖書借閱服務等,除了著重研究成果的產用應用,對於馬達教育之推廣與人才培育更是不餘遺力,深刻踐行「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