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成大鏈結新南向 馬來西亞深化基石
時間
2019年11月18日
地點
馬來西亞吉隆坡
網址
內容
「2019成大週(2019 NCKU Week)」18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盛大揭幕,將透過演講、論壇、及展覽會等多元方式,發表共同研究計畫最新成果、培育新世代人才、增加學術與產業對話,展現成功大學跨國教育合作及與新南向等國,共同研究計畫成果豐碩。

為期兩天的成大週-馬來西亞場次(NCKU-UM Week),18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登場,由成大與策略夥伴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共同籌劃,並邀集馬來西亞國立大學(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Malaysia)、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學者,及台灣中租迪和、醫百科技業界代表,馬來西亞衛生部副部長(YB Dr. Lee Boon Chye, Deputy Minister of health of Malaysia)一同共襄盛舉,接力進行58場講座及研討活動,國內、外參與的學術及產業代表,超過300人,反映成功大學連結教育、研究、新創、產學等四個面向的強大影響力。

2017年成功大學海外基地(NCKU-UM Hub)於馬來亞大學揭牌後,除簽訂「雙碩士學位學程」、「雙博士學位學程」兩項合作案,互送優秀學生至雙方學校就讀雙學位,教師間也積極進行「共研計畫」,今年共研計畫更高達9案,本次成大週開幕儀式上,兩校更簽署兩校廣泛性合作意願加強書合作備忘錄,深度強化兩校合作關係。

馬來亞大學校長Dr.Abdul Rahim Hashim表示,成大與馬來亞大學的合作淵源已久,自2010年起,馬來亞大學以薦送交換生為最初的合作方式,2011年簽署工學院、文學院、理學院、博物館等院級與中心級合約,及醫學院雙學院合約,2018年第一位醫學院雙學位博士生畢業。

2016年,更簽訂東南亞暨南亞區域人才交流行動合作意向書,2017年成功大學在馬來亞大學設置的海外基地(NCKU-UM Hub)亦為重要里程碑,促進兩校即時溝通、逐步深化鞏固學術與醫療體系的鏈結並拓展至文、理、商、工等多方位領域。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來到馬來亞大學的校區,很像回到位於東南亞的家,心中充滿感激與溫暖。尤其這次成大訪問團高達40多位成員,唯有真正的朋友,才能做出如此貼心妥善的安排。

這次與會的40多位成大老師,從年輕的潛力學者,到富有經驗的資深教授,都對研究充滿熱情,希望透過此次成大週活動,能與馬來亞大學的夥伴激發研究創意,帶來更多跨時代、裨益社會永續發展的成果。

馬來西亞衛生部副部長李文材表示,成大與馬來亞大學兩校藉由成大週,不只增進校際交流,也將口腔醫學的層次,提升至數位化的3D時代。以高科技的人工智慧,輔助牙醫進行更有效率的診治,是將研究落實於臨床治療的成功典範。

成大在2002年建置南台灣唯一「口腔醫學研究所」,並且在2019新增牙醫學系,這次前進東南亞,與馬來亞大學合辦第一屆數位口腔醫學國際研討會,導入數位新概念與技術, 展現口腔醫學教育、跨牙醫力學、材料學以及3D模擬軟體的頂尖研究成果。

此次論壇及研究範圍囊括醫療、口腔醫學、電子材料、傳染病防治、創新工業、永續科技、人工智慧、大數據、數位教學、奈米科技及生物資訊等領域,且有六家南科園區廠商,透過成大週的平台,與成大一同展現台灣學術與產業合作關係,及深厚的科技研發、運用與創新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