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創新教育推進引擎--成大未來館 建構AI科技金融、跨域新基地
時間
2019年11月14日
地點
成功大學未來館
網址
內容
60年前由成大師生共同設計的舊圖書館(K館),不僅伴隨成功大學成長茁壯,厚實研發能量,更讓成功大學成為一流綜合型大學的起點,14日舊圖書館(K館)再現當年風華,化身成大育成新基地-成功大學未來館,並與永豐金控合作,首創全台第一間未來校園銀行Future Bank,成功大學第十學院-College X、及成大國際產學聯盟下的成功加速器也一同進駐,堪稱三喜臨門。

「成功大學未來館」由永豐銀行協助整修,主要做為學生跨域學習及創新創業之場域。「成功大學未來館」與後棟興建中的旺宏館,日後將有廊道連結,展現「承先.啟後」的意涵,也串連既有的校園動線與開放空間。

成功大學未來館共3層樓,1樓是與永豐金控一同打造的智慧金融生活體驗的新場域,內有匯聚數位、科技與金融「Future Bank」概念打造的「永豐銀行成大分行」,首創視訊理專、VR虛擬實境線上服務,也是全台首座無現金收付,兼具數位科技金融結合的嶄新銀行。

一樓同時有「未來智慧工場」(Atlier Future),研究人工智慧與金融科技用於信用審查、自動撰寫報告與精準行銷等領域,其中精準行銷分析模型,已能將客戶商品行銷成交率大幅提升225%。

永豐金控總經理朱士廷說,今年是成功大學88週年,在今年世界大學排名,成大不僅拿下台灣第二,在天下雜誌評比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成大更拿下全台第一,對我而言,大學最重要任務是改變,尤其是社會價值思想的改變,朱士廷現場並分享一段永豐金控董事長的話,2年多前,我的帶著金控同仁,與成大跨多院所創新合作,並在舊圖書館(K館)呈現未來銀行的雛型,讓成大師生能藉此平台,拓展個人生活便捷及便利,讓所有創新想法可以集資、實驗並創業。

2017未來智慧工廠正式成立 ,成大師生與永豐團隊,攜手完成許多專案,透過AI技術,在自動化評分模型、AI影像辨識、精準行銷上,都有具體實務的應用,AI智慧及深度學習,亦正在改變金融業的樣貌,未來校園銀行Future Bank也是全台灣第一座,在校園裡實現無現金兼具全功能銀行分行。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3年前成功大學和永豐金控合作,打造未來創新工廠,建構出實質產學發展 、 基地的更新、人才的培育三大面向,未來校園銀行的成立,更進一步讓金融科技能落實,讓學校老師、學生可在實際操作及分行體驗,激化出更多可能。

成功大學未來館2樓為學生學習及產生創意創業之空間,2樓提供學生平日在此創作、學習、展演與跨域對話,這種全新學習方式,更能促進學生面對變動未來之成功。

3樓則進駐成大第十學院「College X」,College X 是一個跨領域平台,目標在透過課程整合,讓成大在教學、研究及產學上與9大學院師生對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國際接軌,養成定義未來新問題、解決問題與落實的能力,進而對社會產生影響。

蘇慧貞校長強調,第十學院是跨領域平台,是自我規劃、創新、探索,跨領域全新的自我學習型態,鼓勵師生落實新創、解決實質問題,這也是成大的精神與價值,也是大學的責任。

College X目前已連結文學院,開設「踏溯台南」課程,將在地文化觀點結合環境變遷及多元族群,探索台南歷史脈絡與扎根地方,目的就是建立成大菁英和地區文化之聯結,有了文化的根菁英才能經由獨特的創意而帶領社會面對未來挑戰。

規劃與設計學院與工學院則以「設計未來學」為主軸,邀對未來科技、未來生活空間、未來產業有興趣的學生一起來發現未來議題,對接研究與企業。2020年College X將連結工學院與醫學院,思索大規模複合型災害應變,探究跨域能量,減少複合災害造成大經濟損失。

College X目前也已孵育出2個創新團隊,「空氣結構Lab」在探索新的建築構造系統,希望利用大自然最多的資源-空氣,開發變型的更多可能。另一團隊「Lasty食物包」,以創新結合零錢包與保鮮盒概念,產生具美感及便利的可攜式餐盒,幫助民眾減少使用一次性餐盒,為環保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