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捷盟海產物流葉茂生:進入馬來西亞「絕對要自己『做頭家』」
時間
2019年05月14日
網址
內容
成功大學14日舉辦台灣及馬來西亞創業經驗分享,邀請馬來西亞捷盟海產物流創辦人葉茂生董事長分享他的南向歷程。葉茂生早在十多年前就已前進東南亞市場,走在大馬台商的前端一路披荊斬棘,從一開始只做漁獲批發再到後來的海產加工,一共創立8家公司,他以深耕馬國近20年的經驗,鼓勵有意南進的青年學子勇敢創業,進入馬來西亞「絕對要自己做頭家」。

年近70歲的葉茂生出生高雄旗津中洲,家族世代都在經營漁船,十多年前帶著5萬馬幣與孩子,一句英文與馬來語都不會,就勇闖東馬的沙巴打拼。葉茂生幽默的說,「不是選擇馬來西亞,而是無路可退只好『跑路』到馬來西亞」。

葉茂生一開始先到了東馬沙巴,他發現沙巴有好幾個漁村漁獲豐富但是治安敗壞,是俗稱的海盜村,漁民一年有五個月沒法出海捕魚就偷搶拐騙度日,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就載了一卡車的米放在自己的倉庫,漁民有需要就可以向他拿,等到可以出海捕魚的時候,再用漁獲抵扣。就這樣,他用台灣50年前的賒帳方式,和漁民勞資合作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生意越做越大。2012年葉茂生再把據點拓展至首都吉隆坡,設立海產加工批發工廠,並且兼營台灣各種商品的代購。

葉茂生指出,現在的馬來西亞就像50年前的台灣,遍地是黃金,投資機會很多,他鼓勵有意南向的青年學子勇敢創業,進入馬來西亞「絕對要自己『做頭家』」,要有台灣人的骨氣,出去就要當第一名。他說,馬來西亞小本創業機會很多,大概100萬就可做個小本生意,像是農業就是很好的切入點,因為馬來西亞沒有天災加上土地遼闊。他說,做生意最重要就是上中下游的整合,就以他目前投入種植的木瓜為例,他也早已想好木瓜最終通路,從上到下一手整合才是掌控風險的最佳方法。

葉茂生是10多年前就已前進東南亞市場發展的台商,他以深耕近20年的馬國經驗,分享馬國的市場趨勢、產業動態,希望能夠激勵青年學子勇敢南向積極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