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成大國際新創論壇 決選優質團隊送往芬蘭Aalto Venture Program
時間
2019年04月25日
地點
成功大學
網址
內容
國立成功大學25日舉辦2019國際新創論壇,邀請芬蘭奧盧大學訪問學者—泰國農業大學Kongkiti Phusavat教授與成大醫工系陳芃婷教授,分享創新與創業的決勝關鍵。同時,本次論壇超級重頭戲—校園新創團隊Pitch競賽,邀集校內深具潛力的新創團隊一同競逐前往芬蘭阿爾托大學創業課培訓的機會,成大希望透過積極鏈結國際的方式,實質展現對校園創新創業的強力支持。

2019國際新創論壇是由成大研究總中心、技轉育成中心及國際產學聯盟主協辦,請來重量級學者泰國農業大學(Kasetsart University)工業工程系教授Kongkiti Phusavat分享創新創業的經驗。Phusavat目前是芬蘭奧盧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客座教授,近來致力與芬蘭的大學合作推動創新創業。他在演講當中舉馬奇諾防線與新加坡戰役為例,他說,德軍與日本都是跳脫傳統思維的作戰方式贏得勝利,因此,他認為不論點子有多麼不可思議,團隊當中勢必要有第十人擔任說「不」的角色,唯有跳脫傳統思維,才能應付現今瞬息萬變的局勢。

此外,成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陳芃婷也特此論壇分享著眼市場的創新與以人為主的創新。陳芃婷指出,不論是先有技術創業再找市場,或是先有市場回頭研發市場所需的技術,都是行得通的創業方式,只是過程當中仍需不斷修正才能真正邁向成功創業務之路。

2019國際新創論壇另也舉辦新創團隊Pitch競賽,邀集成大新創團隊一同競逐前往芬蘭阿爾托大學參加創業課程培訓機會,參與Pitch的團隊領域多元,包括文創、工程、生醫等等,有團隊研發可以矯正姿勢的鞋子、有團隊可以提醒吃藥的智慧藥盒,還有團隊是開發訓練自閉症兒童認識情緒的APP,包羅萬象的點子讓人對於成大校園蘊藏創意量能大開眼界。

審查結果將於05/03公布,會擇選一隊新創團隊前往芬蘭阿爾托大學參與Aalto Venture Program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