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
活動訊息
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10/31(一)奈米石墨烯材料發展產學媒合交流會
時間
2016年10月31日~2016年10月31日 PM01:45~PM04:40
地點
成功大學自強校區工學院系統系八樓會議室
心得
「奈米石墨烯材料發展產學媒合交流會」31日於成功大學自強校區登場,吸引產學研單位將近60人與會,各方專業人士踴躍分享石墨烯應用領域,針對石墨烯的應用與未來發展趨勢進行交流,現場討論熱烈。

  本次「奈米石墨烯材料發展產學媒合交流會」是由科技部奈米科技研發成果鏈結產學合作計畫成大南部辦公室主辦,31日下午假成功大學自強校區工學院系統系八樓會議室登場,吸引許多石墨烯領域的各方專家共襄盛舉。

  奈米科技研發成果鏈結產學合作計畫共同主持人暨成大研究總中心中心主任蘇芳慶指出,研究總中心扮演產學媒合的角色,如何把尖端的奈米技術應用到產業是十分重要。此外,蘇主任指出,除了產學媒合這個路徑之外,也應思考如何創造價值。校園學者研發的尖端科技若能聯合業界人士衍生全新的公司,不僅可以提昇產學合作的機動性與靈活性,也可促使研究團隊更加投入,發揮更大效益。

  蘇芳慶主任談到近來多次訪問海外大學的經驗。他說,成大是有名的大學,應該透過成大悠久聲譽鏈結國際一流名校,進而鏈結當地政府,然後迅速打入當地產業。

  此次媒合會由本校丁志明講座教授揭示石墨烯材料的諸多特性,進一步將化學合成石墨烯帶入儲能元件與分解水的應用;安炬科技的謝承佑博士表示,化學合成法製作石墨烯能較快進入商業應用,安炬科技的石墨烯材料年產量已可達15公噸,製作成粉體、漿料、懸浮液、墨水等型態,石墨烯可以應用於散熱、抗靜電、電磁相容改善、抗腐蝕、潤滑……等;中山大學的陳軍互老師進一步將大片的化學法石墨烯旋塗於基板上,可製作出晶圓尺寸的大面積透明石墨烯導電膜,做為可繞性的電極與透明光柵的應用;最後,智鑽科技公司宋健民董事長提出不同於化學法石墨烯的量產製程,利用專利的鐵族催化及高剪切力分散製作大面積單晶的石墨烯,將可應用於大容量的超級電容。

  最後,在學界與業界熱烈討論過程中均有共識,石墨烯材料用途之廣泛且台灣的石墨烯製作已有量產的能力,並朝向客製化官能基與產業進行深度的鏈結,從研發、應用、量產逐漸地拓展石墨烯的市場。相信,今日的活動對該材料在產業與未來技術的新發展與市場的發展,帶來不同的視野及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