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名稱
第十一屆第四次理監事聯席會
時間
2024年01月23日~2024年01月23日 AM11:00~PM01:45
地點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B1赤崁廳(台南市東區大學路89號)
內容
南科產學協會1月23日於台南遠東香格里拉召開「第十一屆第四次理監事聯席會」。本會提案討論包含審議112年度財務報表、審議113年度工作計畫表、收支預算表及員工待遇表及第十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召開地點等相關內容。

理事表示業界在產品開發的過程中需掌握前瞻技術,部分需仰賴學界研究,但業界無法得知學界的研究項目及技術,建議協會盤點學校老師的研究及論文,依據學門整理成冊,以利業界與學界合作促成。決議由監事先拋磚引玉提供成大產創總中心科研產業化平台技術盤點,將願意公開的專利及團隊都整合在於網站供搜尋,會後請協會提供網站鏈結,本會一併附上南科理局「新興科技運用計畫」簡介供會員運用。

常務理事建議,針對女性參與科技業議題,許多文法商專業進入科技業的女性,經訓練後變成業界很好的AI人才,目前做法是針對大專院校,應從高中學程即可介入,建議可設計一個寒暑假營隊專案,讓學子提早接觸科技業,未來選擇科系時就多一些進到理工科系的機會;抑或讓文法商科系學生在校時多一些科技相關選修學程,未來進入科技業就比較容易,後續研擬辦理可能性。

列席長官表示,透過國科會辦理之科普活動,使STEM教育能落實於國高中教育體制中,嘉科實中及屏科實中今年將開始招生,而高科實中目前正在籌備中,南科實中已有納入AI Robot特色課程,嘉科實中預計納入智慧載具課程,而屏科實中預計納入太空科技課程;除了STEM教育外,為鼓勵女性參與科技業議題,也可藉由園區帶動週邊大學共同參與。

常務理事表示,關於女性科技人發展的困難點是平臺與組織,以產業元素是不夠的,有住宿、交通…等多面安全考量之困難點。且女性學子跨域到科技業比例較少,大部分是因為刻板印象及鼓勵不夠充足,建議以大公司基地為主的臺南與高雄兩區域為優先,從大公司具代表性女性主管參與做起,與縣市政府合作將國高中社群聯結起來,創造一個有亮點且有特色性的平台來接軌新世代。